甘肃省张掖军分区因户施策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一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栋 郇黎明 司李龙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23 15:54:59

产业路子对头 脱贫致富不愁

——甘肃省张掖军分区因户施策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一户

■李栋 郇黎明 中国国防报记者 司李龙

8月10日一大早,甘肃省高台县合黎镇六二村村民葛发全开着三轮车,来到自家西瓜制种田,开始收西瓜。

“一亩半的西瓜制种田一年能收入七八千元,瓜田里套种的花卉种子还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除此之外,还养了10多只羊、几十只鸡,一年能收入3万元左右。”看着地里一个个又圆又大的西瓜,葛发全喜上眉梢,“多亏了部队的帮扶,帮我们家渡过了难关。”

葛发全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妻子患病长期吃药,儿子因病手术欠了不少债。记者了解到,像葛发全这样的家庭,属于“插花式”贫困,普遍存在分布零星、成因复杂、差异明显等特点,脱贫的担子不轻松。

在张掖军分区帮扶对象中,和葛发全家处境相似的有13户,他们大都因家庭成员患重病或遭受天灾人祸而面临返贫风险。张掖军分区区分情况精准发力,狠下“绣花”功夫,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一户。

村民万顺强便是其中一位。“半个月前刚出栏了一批土鸡,一只可以卖150元。生活没问题,还要奔小康哩!”在自己家鸡舍前,万顺强心气儿很足。

原来,万顺强因病手术,不能从事强度较大的体力劳动。张掖军分区、高台县人武部与老人多次沟通后,为其买来50只土鸡养殖,并协调当地养鸡专业合作社保价收购。

让万顺强老人有底气的另一原因,就是六二村的林下土鸡养殖场。记者看到,一只只土鸡在林荫下悠闲地觅食,村民葛兴龙穿着消毒服在树林里察看土鸡生长情况。“过去我是村里的重点帮扶户,现在变成致富带头人,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部队的帮扶。”谈起这几年的变化,葛兴龙内心充满感激,“3年前,张掖军分区和高台县人武部出资帮助我建起养鸡场,并买来鸡苗和设备,成立专业合作社,鼓励我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这里环境好,养的土鸡肉质鲜美,销路很好。预计今年可以出栏6万只,合作社共有15户贫困户入股,除了养鸡收入,每年还有分红。”高台县人武部部长李胜利介绍,他们结合当地实际援建产业扶贫项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农民增收潜力和发展后劲,巩固脱贫成效。

产业路子对头,老乡脱贫不愁。张掖军分区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禽畜养殖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项目,让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对此,村民杨雷感触颇深。2017年,张掖军分区为杨雷购买了10只怀胎母羊,帮助其发展养殖业。经过努力,杨雷家在2019年年底摘掉贫困帽子。没想到,今年2月,杨雷查出身患重病,让这个刚刚看到希望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得知情况后,张掖军分区立即筹措资金为杨雷垫付医疗费,并在当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他家投入股金,每年可分红4800元,帮助杨雷一家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只要肯干,这个家还能缓过劲来。”杨雷信心十足。目前,该军分区帮扶的贫困户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日子越过越红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