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防系统指挥通信拉练剪影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牛广堂 闫洪波 李枫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13 16:37:01

真演实训,锤炼跨区支援本领

——山西省人防系统指挥通信拉练剪影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牛广堂 闫洪波 李枫

山西省右玉县,因全县干部群众几十年如一日固沙造林而形成的右玉精神享誉全国。8月上旬,山西省人防系统干部职工赶赴该县,在学习感悟右玉精神的同时,开启了一段锤炼实战本领的新征程——人防系统指挥通信跨区拉动演练在这里展开。

山西、河北两省人防参训人员在河北省康保县卧龙图草原会合。李枫摄

与以往拉练拔腿就走不同,这次拉练首先利用2天时间安排理论学习。省人防办邀请国家人防办、军事院校、山西省国动委的领导、教授、专业人员介绍国际国内安全形势,以及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组织指挥和方案编写等知识。省、市、县三级人防办领导班子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听课。

“通过理论学习,大家对人民防空的职责使命有了更全面、更清醒的认识。”省人防办副主任薄文杰介绍,参训人员在学习中形成共识:人民防空因战而生、为战而存,人防训练必须立起实战化标准。

山西省无人机保障志愿者大队实时搜集、传递现场信息。李枫摄

有了理论指导,行动更加自觉。8月4日,在组织各地市人防办向右玉县集结过程中,演练指挥部从难从严设置战术背景,各参训单位遭遇重重困难。“临汾市人防机动指挥所,现在的情况是你部预定机动道路遭敌破坏,请迅速选择迂回道路,于××日××时前到达指定位置,并完成前指开设!”像临汾市人防机动指挥所一样,各单位使尽浑身解数才得以过关。仅头两天时间,演练指挥部就下达120余条导调指令,让参训人员应接不暇,神经始终紧绷。

“第一次参加人防演练,感觉像打仗。”省人防交通保障志愿者大队长史俊杰介绍:这次拉练省人防办首次组织该队和省无人机保障志愿者大队一同参加,两支队伍担负车辆抢修、远程侦察、视频信号接力传递等任务,不仅检验了人员的专业技术,也锤炼了战斗作风。

山西省人防系统参训人员进行身体平衡训练。李枫摄

现代空袭作战,敌方既可能重点攻击一地,也可能同时轰炸多地,相邻的兄弟单位互相跨区支援,成为人防部门战时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加强跨区支援的力量,省人防办动员志愿者队伍一同参加;为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协调联动,他们组织与河北省的参训单位联合演练。

人防指挥通信跨区支援,关键是让支援方与被支援方“说上一家话”。8月5日晚,晋、冀两省人防参训队伍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刚一会合,便立即展开通信装备的互联互通训练,积极探索在常规通信方式无法使用的情况下,人防部门联合组建指挥通信网络的方法路子。

作为地方政府的直属机构成员,人防工作者不穿军装。但在这次长途机动中,山西省人防系统的干部职工坚持按照连队一日生活制度安排训练内容,穿迷彩、背装具,早出操、晚点名,使拉练充满了浓浓的兵味。

山西省人防系统参训党员在右玉精神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激发训练热情。李枫摄

“久久为功是右玉精神的重要内涵。”山西省人防办主任霍红义说,他们在跨区训练中也要保持久久为功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与兄弟单位共铸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