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这身“迷彩绿”——湘西武陵深山民兵抗洪抢险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苏晓洲、魏玉坤、周楠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05 18:20:04

暴雨引发的山洪瞬间能冲走几十吨重的满载卡车,倾盆大雨中几米开外认不清人……在武陵山区腹地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很多人没见过这么猛的雨!

今年6月至7月,暴雨连续袭击永顺县。县人武部多次出动百余民兵赴灾区抢险救援。

“前不久,夜里11点我们去北门村一处河道清淤,1点多才返回县人武部,休息片刻后,又赶到县城老干桥河段转移群众。”34岁的民兵陈猛回忆,刚到老干桥时,桥两头积水已没过膝盖。暴雨持续,河水很快淹到胸部,周边低洼地段上百名居民需要立刻转移!

跟洪水争夺生命,是场硬仗。不到一个小时,陈猛的双脚被泡得发白。

期间,冲锋舟被大浪打得几次失控。紧要关头,周边正在撤离的年轻居民跳入水中,帮着稳住冲锋舟。3小时后,危险地段的居民全部得到转移。

凌晨4点多,陈猛和队友转战坡子街,继续转移居民。不到7点,50多名群众被安全转移,其中绝大多数为老人和孩子。

连洞河桥墩清障、东门桥河段抢险、高家坝山体滑坡地段抢修……入汛以来,和陈猛一样,永顺县人武部袁州庆、向刚、李雷、宋伟华等100多位应急连民兵及时赶赴灾区抢险,成功处置了十多处险情,转移群众数百人。

他们说,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才对得起这身迷彩绿。

陈猛等人所在的民兵应急连是一支完全由退役军人组成的队伍。永顺县人武部政委彭城介绍,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人武部以强化训练为抓手,不断丰富应急行动演练内容,提升应急连战斗力。

应急处突,考验的不仅是队伍战斗力,还有装备保障能力。

彭城说,在增强队伍战斗力之外,人武部着手装备保障建设,建立预征预储装备机制,并将所需应急装备纳入地方应急管理保障体系,打有准备之仗。“在这场防汛硬仗中,装备保障及时充足,赢得了抢险救援最佳时机。”

如今,提起抗洪抢险,陈猛还是有些激动,双手时不时地交叉紧握,不时直挺胸脯微向前倾。“需要我的话,随时去一线。”陈猛反复说。

民兵应急连年龄最小战士、23岁的潘涛说:“能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投入战斗,是我的初心,再苦再险都值得。”

入汛以来,永顺县先后遭遇11轮暴雨袭击,导致304个村受灾,紧急转移群众超15000人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