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滨州军分区开展民兵岗位练兵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兴峰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05 08:39:24

山东省滨州军分区开展民兵岗位练兵活动

黄河下游“渤海尖兵”乘风破浪

中国国防报讯 马兴峰报道:盛夏时节,骄阳似火。7月底,在山东省滨州军分区,一场“渤海尖兵”民兵岗位练兵比武暨军事日活动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

滨州市位于黄河下游,靠近黄河入海口,是每年汛情的重点防范地域。今年入汛以来,滨州市虽然未出现险情,但该军分区始终强化备战打仗意识,加强训练、时刻准备,防患未然。

“报告防汛指挥部,发现河堤有管涌险情,请指示。”“迅速组织抢险队排除险情……”防汛抗洪比武展示课目“构筑反滤围井”开始了。刹那间,身着救生衣的民兵喊声震天、奔跑穿梭,取土、装袋、运输、围井……行动迅捷有序、气氛紧张严肃。4分20秒后,一个直径1.8米、高1米的围井立了起来,险情短时间排除。

在模拟转运考核中,河面波浪翻滚,数艘冲锋舟箭一般驶向河中,为了躲避障碍物,有的呈一字排开前行,有的呈三角队形前进,急行的冲锋舟载着民兵骨干乘风破浪、穿越障碍,快速抵达受困受伤群众身边,抢险队员严格执行救援规程,科学处置伤员,顺利将群众解救上岸。

滨州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此次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他们还邀请了国防动员成员单位、县(市、区)领导参加,让党政机关干部走进军营、走进训练场、走近民兵,感受浓厚的练兵热情,领悟肩负的使命责任,自觉增强聚焦民兵队伍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

“未雨绸缪,才能战无不胜。”滨州军分区领导介绍,近两年,该军分区积极适应形势任务需求,着眼可能出现的严峻汛情,先后组织800余人次参加冲锋舟操作、抗洪抢险、水上救援等专业训练,并多次开展黄河防汛综合演练考核,推动防汛抗洪训练常态化落实,使民兵分队遂行抢险救灾任务能力得到全面提高。2019年,“利奇马”台风袭击山东省,部分县市洪水倒灌,受灾严重。滨州军分区出动民兵7000余人次,协助封堵决口、转移群众、城市排涝,圆满完成抗洪抢险任务,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