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百名考评员督导党管武装落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臧辰洋、刘韬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05 08:10:45

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月考考出党管武装工作新气象

百名考评员督导党管武装落地

中国国防报讯 臧辰洋、特约通讯员刘韬报道:“上次列入台账的3个问题全部挂账销号!”7月27日,距上次巡察督导不到一个月,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党管武装考评员、区委组织部主任科员孟辉,再次来到该区橡林街道。面对考核组的到来,正在安排民兵防汛任务的党工委书记、民兵营教导员白双喜信心满满。

像孟辉这样的党管武装考评员,在驿城区有100名,此刻他们正在23个乡镇街道深入考评。今年,党管武装工作被纳入该区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变单项考为联合考,变部门考为综合考,变随机考为常态考,每月组织一次,是该区探索创新党管武装工作考评的一大亮点。

驿城区人武部政委李光辉介绍,过去党管武装考评多是打印象分、人情分,影响了党管武装在基层的落地落实。今年以来,该人武部运用监察、巡视、督导新手段,形成党政联考、党纪联督、党群联评合力,党管武装工作考核考评面貌一新。

党政联席担主责。今年6月,河南省军区下发《河南省党管武装工作模范县(市、区)考评细则》,立起了新时代基层党管武装工作的新标尺、硬标准。该区委组织部领导臧新章介绍,区委专门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研究《细则》,把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责任重点督查工作,制定下发《驿城区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绩效考核的意见》及《督导检查工作手册》,党管武装工作考评分值占比由2%提升至5%。

党纪联督当主考。从区纪委、区委各部委、区人武部和乡镇街道遴选100名党员干部,经过党管武装业务专题培训,熟悉掌握实地核查、查阅资料、综合分析等具体程序内容和方法要求后,成立党管武装专项巡视督导小组,每月对全区基层乡镇(街道)党管武装工作开展巡视督导活动。“研究民兵工作不够深入,扣1分;民兵实力分布图未更新,扣1分……”笔者在某乡考核现场看到,考评员、区人武部干部李耀胜对照考核意见现场评分打分,现场交付乡党委书记签字确认,现场公布结果,并反馈给区委主要领导,限时解决。

党群联评唱主角。笔者在诸市镇考核现场看到,专职考评员、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章平,听取工作汇报、查看硬件设施、查阅文件资料,组织党管武装工作群众民主评议,区分优良中差4个等次评定鉴定;采用电话回访形式,了解掌握群众对武装建设情况的满意度,最终形成《党管武装工作目标考评认定表》,由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签字认账。

目前,该区党管武装考评员已经持续开展督导检查3次,挂账解决基层武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60多个。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毕启民说:“党管武装考核进入‘月考’模式,保证了党管武装工作在基层的落地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