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少数民族摘帽村系列报道|幸福像“花儿”一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赫晓聪 安普忠 郭干干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13 09:05:26

幸福像“花儿”一样

——回访少数民族摘帽村系列报道

■赫晓聪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郭干干

“一谢共产党,以前忍饥又挨饿,现在脱贫奔小康;二谢共产党,以前穿的旧衣裳,现在季季有新装……”

清晨时分,一曲婉转悠扬的民歌“花儿”,打破了大山深处的宁静。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有着“中国花儿之乡”的美誉。循着歌声,记者来到临夏东乡族自治县风山乡岭村的一户农家院落,只见6间瓦房修葺一新,铝合金门窗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男主人马达吾德正精心侍弄着圈舍里的牛羊。

“这首大伙儿自编的《十谢共产党》,是在歌唱我们的幸福生活,也表达了东乡族群众对党和军队的感激之情。”说话间,马达吾德黝黑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这里山高沟深、十年九旱,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岭村地处群山深处,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群众住房难、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增收更难……以前老百姓口中的“花儿”满是忧伤。

2017年12月,临夏军分区与岭村结成帮扶对子,从此这个山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土地太贫瘠,种啥都不行。以前没有喂养经验,牛羊养殖只能勉强维持生计。”站在修建的新圈舍前,村民马如海提起过去连连叹息。

临夏军分区了解情况后,积极筹措资金在岭村发展12类18个富民产业和民生项目,让家家都有增收门路,户户参与扶贫项目。如今,马如海家养了33头牛、55只羊,每年收入超过10万元。该军分区还协调资金在岭村新建农民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吸纳当地群众入股并参与分红,确保他们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为加强脱贫攻坚力度,今年2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挂牌督战,甘肃省军区靠前指挥,福建省军区对口援建,协调解决岭村看病就医不方便、群众活动无场所、教学设施不配套等难题,岭村迈开建设美丽乡村的新步伐。5月4日,岭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开着农用车行驶在水泥路上,村党支部书记马忠林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今天的岭村变了大模样,我们的生活幸福得如‘花儿’一样……”

浏览相关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

视频制作:项 磊、马志文

视频编辑:赵燕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