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军地合力攻坚,苗族村民冰糖橙畅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周晓星 张佳璐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04 08:13:36

冰糖橙畅销日子甜

——回访少数民族摘帽村系列报道③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周晓星 张佳璐

盛夏的湘西,万木葱茏。记者随火箭军某部扶贫工作队一行翻山越岭,前往扶贫点——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黄连冲村。

行驶在新修的公路上,该部扶贫联系员邢卫雨告诉记者,黄连冲村是个苗族聚居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7年,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29户526人,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邢卫雨第一次进村时,路又窄又险。交通落后影响了村里的农产品外销,也堵住了村民的致富路。

“路的问题不解决,想脱贫致富,难!”已经脱贫的村民向红莲记得,有一年,她家种的冰糖橙喜获丰收,但因自家运力不足,商家又不愿进村收购,最后一批上千斤的冰糖橙,总共卖了不到100元。火箭军某部官兵对口扶贫后,不仅帮助村里拓宽了公路,还把简易路修到果园。这两年,全村数百万斤冰糖橙顺利“出山”,畅销全国。村民们的收入水涨船高,日子越来越甜。

在黄连冲村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小区,记者见到了村民滕园。过去,滕园一家4口挤在祖辈留下的土坯房内,靠夫妻俩打工的微薄收入为生,日子过得很艰难。火箭军某部与该村结对帮扶以来,从党建、基建、产业、教育、文化和医疗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帮扶,协调投入专项资金帮助村里建起安置点。滕园现在就在扶贫车间上班,妻子在小区开了一家便利店,两个孩子在县城读书,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解放军来了,是真扶贫、扶真贫!”见到向玉钦老人时,他正准备做午饭。已80岁高龄的他掰着指头向记者讲起部队帮扶后村里的变化:路变宽了,喝上了自来水,住上了新房,建起了村小学和文化广场……

从“保温饱”到“享幸福”,笑容洋溢在每位村民的脸上。麻阳苗族自治县扶贫办领导介绍,通过军地合力攻坚,黄连冲村如今有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集体产业园,还有光伏发电等诸多惠民工程,每家每户都能获得保底分红。

2018年底,黄连冲村成功脱贫摘帽,并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7234元。

“阳光呦,照四方,青山绿水披霞光,照着座座小康家呦……”夕阳西下,在部队帮建的苗族特色文化广场上,一群身着苗族服装的村民伴着歌声翩翩起舞。

歌声诉心声,一曲曲描绘新生活的新苗歌在苗乡传唱,歌声洋溢着幸福和喜悦,在山谷久久回荡。

视频制作:马文泽、梁昌文

视频剪辑:赵燕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