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军区扶贫驻村工作队精准帮扶“东极”贫困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新峰 赵景旭 杨银满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29 08:57:21

黑龙江省军区扶贫驻村工作队精准帮扶“东极”贫困村——

“一户一种养” 富民固边防

■王新峰 赵景旭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杨银满

黑龙江省边境小城抚远市素有“华夏东极”之称。三年前,该市浓桥镇新江村还是一个贫困村,如今却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不仅脱了贫,还吸引大量村民返乡巩固了边防。新江村是如何华丽转身的?近日,记者带着疑惑前往探寻。

“自从省军区扶贫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这儿就有了大变化,现在我们的日子比蜜还甜。”脱贫户赵广君激动地告诉记者,2018年自己不仅摘帽脱贫,还过上小康生活,走到哪儿腰杆挺直。

“记得刚来那阵,许多村民因贫穷远走他乡。”驻村工作队队长李鹤说,他们经过调研发现:传统种植效益低,靠天吃饭收入少,是新江村致贫的根本原因。找到穷根,须对症下药。驻村工作队结合实情确定“一户一种养”的脱贫思路,帮助农户大力发展种养殖业。

针对地多人少的实际,驻村工作队协调军地资源支持,与农业科技龙头企业签订协议,推广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实施联产联收,不仅大幅压缩成本,还提高了种植效率。“有驻村工作队帮扶,今年再扩种500亩。”种植专业户周忠兴去年扩种黄豆1000亩,没承想一下增收20余万元,尝到了甜头,信心倍增。

同时,他们还邀请省农林专家为村民举办“绿色河蟹养殖”等系列讲座,扶持新型养殖专业户。2018年,村主任孙忠江利用独特自然条件开展绿色河蟹养殖,当年增收10余万元。如今,“一户一种养”正呈现百花齐放的喜人景象。

“富民即兴村,兴村即强防。我们帮扶新江村,让边境民富村旺,就是强边固防。”谈起帮扶初衷,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曲升云介绍,2017年省军区专门抽调3名精干人员组成扶贫工作队入驻新江村。经过两年努力,贫困户全部脱贫,年人均收入稳定在8000多元。

“我是民兵,我光荣。”5月份,抚远市人武部到新江村进行编兵整组,返乡青年牛万海听到消息后,主动要求加入民兵应急分队。“随着人员回流,编兵不再愁。”人武部政委马立刚如释重负地说,三年前,村民纷纷外出谋发展,编兵整组常面临无兵可编的窘境。

“现在家乡变富了、变美了,用不着跑大老远挣钱了。”民兵张庆祥2019年回家过春节时,看到村里巨变感到惊讶,决定留下搞种植业。据了解,像张庆祥这样归巢的村民越来越多,人武部也因地制宜,在村里顺势建立了民兵应急分队。“只要看到‘国防绿’,我们心里头就感到特别踏实。”孙忠江由衷地感叹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