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新疆总队精准帮扶 助力红星村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银博 郑理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6-18 21:35:12

入夏以来,红星村的“红火”事一桩接一桩:工厂复工了,冬小麦开镰了,女儿可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了……阿依努尔•艾热提细数自家的喜事,笑得合不拢嘴。

阿依努尔所在的喀什疏勒县洋大曼乡红星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3年前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可如今已摘掉贫困的帽子。看着村民越来越红火的日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薛鹏举感激万分,“多亏了3年来武警新疆总队和武警山东总队的共同帮扶。随着16个帮扶项目落地见效,去年底全村8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天,村里最后一个难处也解决了。”

薛鹏举口中的难处,村民们体会最深。过去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入托成了大难题。孩子们上学要到4公里以外的邻村幼儿园,一到冬天,家长们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学真是件头疼事,看着孩子们小脸冻得红彤彤,真叫人心疼。

2019年6月,武警新疆总队和武警山东总队共同援建的“新鲁武警爱民幼儿园”动工。今年5月,这所现代化幼儿园如期竣工,开设大中小及托幼班各一个,可供150名适龄幼儿上学。从此,红星村结束了无幼儿园的历史。

听闻新幼儿园开园的消息,17日一大早,村民们高兴地带着孩子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幼儿园,同武警新疆总队、武警山东总队的官兵共同见证这件大喜事。

薛书记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奶牛养殖合作社’带动147户村民增收;昔日村里的臭水沟,如今成了大鱼塘,带动20户村民稳定增收;家家户户发展庭院经济,开垦闲置土地70余亩,带动223名村民开展农作物种植……”一桩桩喜事说也说不完。说话间,薛鹏举带着大家来到62岁贫困户阿不力孜•亚森家。看到武警官兵的到来,阿不力孜老人一家人像过年一样高兴,把家里最好吃的东西都端了出来。“感谢党!感谢武警官兵,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阿不力孜老人一个劲地重复。

村民麦麦提喀日10岁的儿子患有肾结石,多次求医无果。正是武警官兵入村帮扶,将患有肾结石的儿子接到乌鲁木齐免费治疗,才得以康复。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武警新疆总队先后定点帮扶29个村(社区),开展125个精准扶贫项目,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700余万元,助力1万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援建24所“八一”爱民学校,结对帮扶100所学校,助力教育脱贫;常态开展“庄仕华医疗小分队”义务巡诊医疗扶贫和“送医、送法、送文化,共建、共育、共保稳定”的“三送三共”活动,累计服务各族群众150余万人,把党和军队的温暖洒向天山南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