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帮扶37户贫困户脱贫摘帽,这位老兵有啥“法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池福军 游具波 姜玉坤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30 06:42:44

“爱民老兵”的“扶贫经”

历时3年时间,黑龙江省绥滨县人武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曾在某边防团服役5年的退役军人张德璐,成功帮绥滨县连生乡义和村37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脱贫后,村民本以为张德璐会“打道回府”,没想到他却连杀3个“回马枪”,让脱贫群众扎扎实实地走上了致富路。

黑龙江省军区有关领导听取汇报后表示,“爱民老兵”张德璐的扶贫经验,很值得推广。

网络直播“带货”让山货走俏

从“发愁卖”到“不够卖”

张德璐帮贫困户脱贫最管用的办法是养殖肉驴、肉鹅、笨鸡,这也是贫困户脱贫重要的“产业”。

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产品一度陷入滞销。张德璐参加军地联合举办的脱贫培训班,接触到电商直播“带货”的新模式后,顿感豁然开朗。

“我之前从来没看过直播,更别说自己开直播了。”张德璐说。为了直播“首秀”,他从调试设备到联网测试,从推敲脚本到选取直播场景,准备了6天时间。

为了直播时更加自然,张德璐还找来知名网络主播的视频观摩学习,对语速、表情、手势等反复揣摩,力求使直播内容既充实又不流俗。

“前两天张德璐来了解情况,我告诉他笨鸡和笨鸡蛋销售量少,今天他就带着直播设备来了,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村民周纯和高兴地说,靠张德璐直播“带货”,这几天周纯和的笨鸡和笨鸡蛋订单不断,每天有上百箱销量!

张德璐还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推行以购代销模式,这是解决疫情期间农副产品滞销的又一招法。

“老肖,别急,那些蔬菜我帮你卖完了。现在蔬菜可抢手啦,大家都争着买呢!”五一劳动节前夕,张德璐来到刚刚脱贫的肖继平家中“回访”,得知因集市暂停,大量蔬菜滞销,张德璐又变身“蔬菜推销员”,录制视频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拓展销路,不到一天就卖了几百公斤蔬菜。

“前阵子愁着卖不出去,最近开始发愁不够卖了!”张德璐说,随着销售渠道逐步打开,除了肉驴、肉鹅、笨鸡、蔬菜等产品,当地的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也从直播“带货”中受益良多。

“一人直播难长久,大家行动才靠谱。”尝到甜头后,张德璐又组织素质高、口才好的青年农民进行“带货主播”培训。从录制视频开始练起,培训直播技巧、营销常识,接连几个星期,指导他们模拟直播。

如今,直播“带货”经鹤岗军分区推广,成了军队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特别受欢迎的一招。在许多刚刚脱贫的结对帮扶村,滞销货变成了畅销货,以前鲜有人知的山货成了线上“网红”“爆款”,越来越多的村民紧锁的眉头舒展了,干劲也更足了。

张贴“红黑榜”让村民守公约

从“垃圾村”到“文明村”

那是一件让张德璐深深痛心的事:

去年,邻村一位村民刚刚脱贫摘帽,就因赌博把一年收入输了个精光,妻子也跟他离了婚。

“一些陋习如果不改掉,再富也会返贫。”张德璐决定从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抓起,参照村规民约,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探索试行张贴“红黑榜”,对家庭和睦、孝老敬亲、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等先进模范,晒“红榜”弘扬;对乱堆乱放垃圾、不孝敬老人、破坏公共财物、聚众赌博闹事等不文明行为,贴“黑榜”警示。

说起“上榜”经历,村民刘寿云至今后悔不已。“前阵子我都打算戒赌了,结果有一个牌局正好三缺一,非要拉上我耍两把,没想到因为这个还上了村里的‘黑榜’。”刘寿云说,上了“黑榜”感觉很难为情。

“红黑榜”也对村干部的工作起到了监督作用。一名村干部因为接待办事群众时态度不好被“投诉”,也上“黑榜”亮了丑。

鹤岗市委主要领导听说后给予肯定,认为张德璐把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运用到助力脱贫攻坚中来,发挥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此言不虚。走进义和村,眼前一幅如画美景: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庭院,孝善主题的墙画……在村里走一圈,找不到一处垃圾堆。

谁也不会想到,仅在一年前,这里还是有名的“垃圾村”:建筑垃圾随处堆放,生活垃圾房前屋后到处扔,行人常无处落脚。

“垃圾治理,‘红黑榜’功不可没。”绥滨县人武部两位主官不约而同地评价。

在张德璐帮扶的义和村,朴洪华被评为“最美义和人”。朴洪华今年57岁,老伴患病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多年来,朴洪华对老伴不离不弃,做饭、洗衣、洗脚、剪指甲,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老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村民对他交口称赞。

建强支部让“头雁”自主“造血”

从“跟着干”到“领着干”

“脱贫后最大的风险在根基不牢,自主‘造血’能力不强。”5月的一天下午,在义和村村委会,张德璐正为村干部培训视频制作、图片处理、房屋平面图设计等实用技能。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张德璐说,“要帮在根上,留下方法,传授经验,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过去群众跟着驻村干部一起干时,有的村干部却当“甩手掌柜”,站在一旁看。

脱贫摘帽之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着眼长远为村里培养一支能战斗的人才队伍?这是军队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做好“下篇文章”的一个共同问题。因此,张德璐的探索实践更有普遍意义。

针对村组织制度不完善,少数村干部缺乏技能、管理能力弱等实际,张德璐帮助村委会建立和完善议事决策、村务公开、财务管理、民主监督、组织生活、党员公开承诺、村民代表公开承诺等制度,健全村级党务、村务监督机制。他还邀请5位部队先进党组织的党代表到村培训,8位优秀党务工作者就村级党建工作遇到的重难点问题指点迷津,13名农业科技专家作专题辅导,围绕山区林业、果业、种植养殖等产业特点,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着力把村干部打造成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队伍。

义和村有村民1300多人,前5年申请入党的不多,今年以来,全村相继有9名村民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肉鹅养殖大户霍立滨是第一个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村民。他创办肉鹅养殖场,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成为全村致富带头人。他说:“我想加入党员队伍,是因为看到村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自己也想为群众做点实事。”义和村党支部书记王亚涛表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干部一定要变‘跟着干’为‘领着干’,勇于担责,善于谋事,当好‘头雁’。”

如今,经鹤岗军分区协调,“跨村联建”党支部的路子,正在探索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