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择业干部深耕国产操作系统,只为第五疆域不受制于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邢邦明 马智铭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6 08:42:24

奋战在国家第五疆域的老兵

——自主择业干部孔金珠的报国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保证企业在安全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江苏省苏州市找到了一个管控“利器”。

从2月15日10时30分收到苏州市平江新城企业复工风险评估的需求,到需求沟通、搭建平台、数据分析及平台上线,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不到2天的时间里,就基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和国产飞腾CPU为主体构成的PK2.0体系,结合城市敏捷数据中台,开发出苏州疫情管控平台,可及时分析出企业复工风险。截至3月1日,苏州市平江新城利用麒麟软件排查出可复工的企业近700家,涉及近2万名员工。

“完全运用中国软件完成这样的操作,在2年前几乎是想都不敢想的。”作为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孔金珠这位曾投身国防科技建设25年、深耕国产操作系统研发一线的老兵感慨万分。

去年12月,孔金珠站上了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的舞台。“孔金珠始终致力于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为国家信息安全保驾护航。他的愿景是,让中国的软件基础设施不再受制于人!”当主持人宣读完这段颁奖词后,场下的掌声经久不息。

携笔从戎 赤诚报国

1991年,17岁的孔金珠考入国防科技大学,进入航天技术系空气动力学专业学习。1992年,国防科技大学成功研制“银河-Ⅱ号”巨型计算机,突破了每秒10亿次的计算水平,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进行中期气象计算的计算机。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孔金珠更加坚定了自己技术报国的志向。

1998年,研究生毕业的孔金珠开始从事当时中国最前沿的研究——利用“银河-Ⅱ号”进行气象计算。很多人并不了解,气象计算至今都是全世界最复杂的计算工程之一。孔金珠不仅要处理极端复杂的运算公式,还要对付频繁报错的系统。

“系统越是出错,我就越想洞悉其中的根源,想知道在计算机底层,程序究竟是如何运行的。”对未知的探索激发了孔金珠的学习热忱,他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来研究计算机底层技术,甚至小试牛刀开发了一些气象应用和数据库管理软件。

“就是想锻炼自己,想有多大力使多大力,真真正正为国家做出点事情来。”回忆起曾经的军校时光,孔金珠的眼里满是赤诚。

初出茅庐 迎难而上

2002年的一天,国防科技大学接到一个重大攻关科研项目: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内核研发。得知这个消息,孔金珠很是兴奋。

“在信息领域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有句话叫‘得操作系统者得天下’。全世界有很多款主流操作系统,但当时没有一款是我们中国人研发的。” 那时还只是一个助理研究员的孔金珠软磨硬泡,一遍遍向领导提交申请,终于得以进入研发团队。

研发之初,孔金珠和团队成员都对这个新项目有着热切期盼,但还是遇到很多困难,除了投入经费不足,技术力量的有限也成为一大阻力,仅仅是讨论决定系统采用何种技术路线,就花去了大半年时间。

“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别人的墙基上建房子,即使再大再漂亮也可能不堪一击。信息基础设施,如果不采用国家自主设计,将来后患无穷。”秉持着让中国软件基础设施不再受制于人的信念,孔金珠以超强的耐力和顽强的毅力,一鼓作气闯过多道阻碍。经过长达4年的钻研,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终于研发成功,名字取意于中国的传统神兽——麒麟。

脱下军装 情牵国防

2006年后,银河麒麟系统历经技术动荡的低谷,但孔金珠还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下来,带领团队继续创业。

2016年,孔金珠脱下军装,从幕后研发走到操作系统推广前沿。“军装穿了25年,我很是不舍。然而,为了把麒麟操作系统发扬光大,研制出一款中国人自己的操作系统,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

2016年,自主择业的孔金珠离开军营,成为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在部队时,孔金珠的任务是攻克操作系统核心技术,退役后,他的任务是完成国产操作系统的产业化推广。

“我们根本不可能用你们这种国产操作系统”“做小规模的试点行,但不好大范围应用”……孔金珠清楚记得当初一次次听到客户这样评价时,内心生出的挫败感,但他从未放弃,因为“我们背负的是民族的希望”。几年来,孔金珠带领团队不断攻克国产操作系统的技术壁垒。如今,银河麒麟国产操作系统已成为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操作系统,在许多领域得到规模化应用。2017年,银河麒麟系统突破国外操作系统的垄断,取得了在金融行业如个人征信查询机等终端的国产化示范应用。

2018年,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更增添了孔金珠对技术攻坚的信心:“未来自主可控领域的道路还很长,要继续自力更生,因为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己拼出来、干出来。”

网络空间是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活动空间,也被称为第五疆域。孔金珠这名老兵,始终奋战在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的“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