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军分区帮扶边境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红土地遍开幸福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冯强 钟哲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5-15 09:26:09

5月的南疆边陲,木棉花映红山峦,火红绚丽的景色犹如今天孟棉村村民红红火火的生活。

20世纪80年代,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足荣镇孟棉村15名民兵奉命参加拥军支前任务,所在民兵连因完成任务出色,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民兵担架连”荣誉称号。

硝烟散去,红土地上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但偏远的地理位置、落后的交通条件等因素,让不少孟棉村村民的生活水平长期处在贫困线以下。2015年,孟棉村仍有95户372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28%,被认定为深度贫困村。

“保卫边疆,孟棉民兵作出突出贡献,和平年代,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百色军分区领导介绍,2015年10月,军分区与孟棉村结成帮扶对子,展开一场持续至今的真情帮扶行动。

“要致富,先修路。”过去,孟棉村到镇上的路是土路,每到雨季常被冲断。军分区协调当地政府投入资金,硬化进村道路。村民黄振备说:“没有这条路,脐橙再好也卖不出去!”如今,像黄振备这样的脐橙种植户,正是通过这条路将脐橙运出大山,钱包一年年“鼓”了起来。

站在崭新的房屋前,村民苏志造笑得合不拢嘴。“扶贫帮困,优先帮扶军烈属和参战老兵。”军分区最牵挂未脱贫的退伍老兵和参战民兵。支前民兵苏志造一家四口人,妻子、子女均有智力障碍,全家靠他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住的是土坯房,是全村脱贫难度最大的贫困户之一。军分区帮助他家进行危房改造,给他介绍工作,如今苏志造家已顺利脱贫。

脱贫致富,既要“输血”,更要“造血”。该军分区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筹措资金扶持生态养猪、桑蚕养殖、菌菇种植、扩塘养鱼、光伏发电5大特色产业,实现孟棉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稳定“造血”的跨越,使全村95户贫困户受益。2018年底,孟棉村人均年收入从过去的1800元增长到5000元左右,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4%,全村实现脱贫。

帮扶孟棉村脱贫致富的过程,是百色军分区真情帮扶边境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区于一体的特殊区域。百色军分区始终坚持把扶贫帮困作为支援边疆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巩固军民鱼水情的重要举措,作为强边固防的重要保证,一茬茬官兵持续使真劲、真扶贫、扶真贫。

从帮建基础设施到帮扶产业,从改善环境到助学扶智,随着一个个脱贫项目、一项项扶贫产业在革命老区百色落地见效,一个个贫困户正在拔掉“穷根”、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截至目前,军分区先后帮扶田阳县那坡镇义安村、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屯、靖西市安宁乡那冷村等多个边境村屯顺利脱贫摘帽。

红土地上气象新,边境遍开幸福花。忆往昔,百色起义的枪声在这里打响,写就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看今朝,军旗猎猎迎风招展,部队官兵携手老区人民向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用力,谱写革命老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