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江西省于都县大量农副产品滞销,于都县人武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动民兵骨干积极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我为乡亲“带货”忙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力民、郭冬明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30 10:07:09

中国国防报讯 肖力民、记者郭冬明报道:4月27日上午,四面环山、离市区较远的江西省于都县小溪乡船坑村吴小华家,较往常热闹了不少,原本受疫情影响滞销的新西兰肉兔,接到了一批又一批的订单,有的客人干脆驱车来到养殖基地购买。“感谢人武部的帮忙,我们合作社滞销的2000只肉兔都顺利找到了买家,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吴小华兴奋不已。

船坑村是贫困村,该村依靠肉兔、脐橙、蔬菜等产业,于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贫困率从20.9%降至1.18%。2016年开始,该村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发展肉兔养殖业, 131户贫困户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加入了养殖基地,肉兔养殖成为该村支柱产业。往年,该村肉兔销往广东、福建和湖南一带,市场行情颇好。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餐饮公司暂未开张,加之运输困难,原本合作的8家经销商只剩下1家,村民家中的肉兔砸在了手中。吴小华和记者算了一笔账,2000只肉兔原计划3月份就要出栏,滞销一天仅饲料就要300多元,昔日脱贫致富来源变成了可能返贫的诱因。

“贫困户有困难,我们作为帮扶单位,就应该主动伸出援手,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难题。”于都县人武部得知情况后,组织民兵利用网络平台、电话联系等方式,为老乡“带货”,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小溪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3月下旬,人武部已帮助该乡销售肉鸡5000余公斤,蔬菜3000多公斤。

消息传开后,其他乡镇的领导也找到人武部请求帮助。为有效解决滞销难题,于都县人武部组织干部职工及民兵深入车溪乡、岭背镇等地,实地了解辣椒、西红柿等农产品的产量和滞销原因,先后协调东部战区某部、火箭军某部、陆军第73集团军某部等挂点帮扶于都县的部队采购滞销农产品。

“当年苏区人民倾其所有,支援红军打胜仗。现在群众有困难,我们理应伸出援手。”于都县人武部部长李章荣告诉记者,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火箭军某部陆续采购于都县车溪乡蔬菜扶贫基地积压的10余万公斤蔬菜,既向部队提供了优质的农产品,又畅通了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有力缓解了农产品滞销情况。

4月26日,记者来到于都县靖石乡良纯村毛竹种养专业合作社时,村民正在笑嘻嘻地围观一场网络直播。基地总经理黎仓华告诉记者,这个农业产业扶贫基地覆盖全村194户贫困户,年养殖出栏黄鸡110万只,疫情导致10余万只散养的黄鸡滞销。于都县人武部帮他们请来了蒙牛集团赣州市众森贸易有限公司旗下的乳菓到家电子商务平台,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一边直播,一边接单、打包快递,一天就销售散养鸡1000余只。黎仓华说:“人武部帮我们牵线搭桥带货卖货,不仅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下一步,我们也要自己探索网络销售。有人武部的帮扶,走上小康路,我们有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