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变:河南省卫辉市太公镇韩窑村脱贫纪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韩申国 魏联军 谷巍峰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22 09:43:15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惠此中国,以绥四方。”3000年前,中国人的祖先就将对小康生活的向往,以诗歌形式传唱。

清明时节,河南省卫辉市太公镇韩窑村村民韩根喜捧几束菊花,拎一袋山果,来到位于老村后山山顶的韩氏祖坟前焚香祭拜:“列祖列宗,咱村脱贫啦!”

山下春麦抽穗,油菜花开,新农村社区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村民们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呈现一派复工复产繁忙景象。

安居记

【村史记载】清道光年间,一韩姓流民拖儿带女,在豫北太行山涧颠沛流离,无食果腹,疲不能行,遂挖窑遮风、烧荒垦壤,兵荒马乱中苟安山野,繁衍生息。

盛世修史。昔日依山而建的数孔寒窑,在卫辉市人武部的帮建下,已变身为韩窑村村史展陈馆。

“咱韩窑与众不同,有天窑。”记者跟随窑洞原主人韩锡成沿洞内幽深通道拾级而上,至绝壁处,拨开荒草遮掩的洞口,眼前豁然开朗。

这个洞口,见证映照韩窑巨变的时代霞光。

展板上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该村贫困发生率达64.03%,由新乡市安监局、卫辉市人武部共同帮扶。因村小、土薄、地狭、水缺,发展潜力匮乏,当年9月,政府决定在距村1.8公里处修建新型农村社区,将韩窑村和毗邻的两个村整体搬迁。

新村一期工程建设开工时,韩锡成专门跑回窑洞铲了一小袋土,倒进水泥搅拌机。他说:“树高千尺不忘根。把老窑土砌进新楼里,给乡亲们留个念想。”

2017年9月,韩窑村首批17户贫困户搬入6层电梯楼,余下45户村民将陆续在2020年完成搬迁。为了让村民们在吃新麦前分到新房,河南省军区将誓师动员和作战部署会开到韩窑村田间地头,现场成立脱贫攻坚决战指挥部,由1名机关干部和新乡军分区、卫辉市人武部各1名主官驻守一线,军地联合向整村搬迁、产业升级、文化建设等“硬骨头”展开会战。

望着两栋已经封顶的安居楼,新乡军分区司令员王锋钊感慨道:“战争年代,卫辉人民勒紧裤腰带,用一把把小米养育八路军。这份恩情,我们这一代军人一定要补上!”

子弟兵对人民的血肉深情,都浓缩在展陈馆播放的歌曲中:“风也牵挂你,雨也惦记你,住过的小山村,我是否对得起你?你那百年老屋,有没有挂新泥?”

乐业记

【村史记载】100多年来,韩窑村村庙中供奉着玉皇大帝、龙王、财神等塑像,寓意有天保佑,有水滋润,有人撑腰。曾经漫长的深山岁月里,祈福者众,香火颇旺。

“过去,村里再穷不穷神。神像最早‘住’进石头房,供桌前细米白面、点心果蔬四季不断。”戴了多年穷帽的徐锡保谈起诸神,五味杂陈。

前年8月,久旱无雨,卫辉市人武部政委刘军伟来帮扶时,还有老人去庙里求雨。刘军伟很感慨,群众拜神的背后寄托着渴望幸福生活的淳朴夙愿。

要拔穷根,先除旱根。不久,市人武部协调资金为老水井加装深水泵、铺设地埋管,既解除了吃水之忧,又缓解了灌溉之需,庄稼的收成也越来越好。

如今,徐锡保有3个身份:

一是新农民。以“公司+农户”模式发展种植产业,企业下订单,农户交农产品,红薯、辣椒等作物有了销路。

二是工人。由太公镇引进、卫辉市人武部参与建设的食品加工企业,村建厂房,公司租用,农民务工,村集体年增收14万元,务工人员月均增收2800元。

三是股民。村民参与育苗基地、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分红,人均年增收2000元。

当千里之外的陕西韩城花椒落户韩窑时,打着韩窑品牌的自热米饭、火锅、酸辣粉等精加工食品,也登上大江南北的餐桌。

一个深度贫困村变革风云的背后,折射出中国农业农村农民转型升级的时代轨迹。卫辉市扶贫办主任刘桂宾说:“回望韩窑发展足迹,从延续百年的小农经济到汇入时代潮流的产业经济,得益于国家扶贫战略释放的政策红利,得益于军地扶贫力量的精准施策。”

最令韩窑村村民欣喜的是,今年3月27日,经卫辉市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验收并报上级批复,韩窑村正式脱贫出列。

这一天,新社区文化广场像过年一样热闹。新乡军分区政委田巍等军地领导宣布喜讯,最后一批贫困户喜获“脱贫光荣证”。

往年这一时节,是老一辈韩窑人进庙拜神祈福的良辰吉日。然而今日,缭绕的香火被文化广场的欢声笑语代替。

新风记

【村史记载】韩窑闭村锁户,少改天换地之斗士,多离巢弃窝之“飞鸟”;识文断字者寡,目不识丁者众。换亲、“倒插门”者多。20年前,村民由400余人锐减至200余人。

韩窑村祖辈爱听的豫剧《寒窑记》,讲述了王宝钏苦守寒窑18年、苦尽甘来佩凤冠的传说。

戏中日月短,时代乾坤大。

而今,新编折子戏《韩窑记》唱道:“韩窑难熬出乡关,齐鲁打工遇姻缘。鸳鸯千里把家还,喜看如画新田园……”

新戏取材于一对新人“鸾凤还巢”的故事。2017年初,因贫思变的韩窑村青年孔宏亮外出打工时与山东姑娘李庆娟相恋。去年国庆节,两人回来结婚,打算年后把小家安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娘家。孰料,越住越舍不得走,遂定居韩窑。

4月10日晚,在新社区文化广场上,伴着欢快的《好日子》旋律,大嫂大婶们广场舞跳得正起劲;“双拥大舞台”的大幅银幕前,孔宏亮正入神地看着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河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张红旗介绍,今年以来,省军区、新乡军分区和卫辉市人武部共同出资修建了八一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青年民兵之家等活动场所,打造培塑新农民的精神园地。卫辉市人武部部长胡林组织军地人员,围绕“社会治安、移风易俗”等内容,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精神文明融入村民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记者沿着 “八一路”“尚武路”“和谐路”漫步,浓浓军味扑面而来:主干道、居民楼体上醒目的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标语,大幅LED屏滚动播放的经典战例,幼儿园墙壁上绘着解放军卡通形象,处处是爱党爱国爱军的生动课堂。

作为乡村振兴时代潮流中的一朵浪花,韩窑村鲜活的人和事,被卫辉市文联原主席周书淮刻画进新《韩窑记》中——村民郭保成要送上大学的儿子参军,回报党恩军恩;原春海把磨米碾子、采石钢钎搬进新家。他说:“知道俺们以前从哪里来,更要清楚以后该往哪里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