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太康县人武部帮助小郭村建起构树产业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治卫 安普忠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22 09:33:26

河南省太康县人武部帮助小郭村建起构树产业园

种下致富树 奔向小康路

“构树抗旱、耐寒、易活,而且管理十分简单,长成后一茬接着一茬收割即可,因此又叫‘懒汉树’。它浑身都是宝,树叶可做饲料,韧皮可造纸,根茎可入药……”站在一望无垠的绿海中,河南省太康县高贤乡小郭村党支部书记李振光兴奋地介绍,“县人武部帮我们种下致富树,让全村群众圆了脱贫梦,快步奔向小康路。”

小郭村过去由于沿袭“麦茬豆、豆茬麦”传统农作物种植,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差,村民生活水平仅达温饱线。

“要想让群众快致富,发展产业是出路。”2018年,太康县人武部开始定点帮扶小郭村。经走访摸底、深入考察后,他们把目光锁定在被列为我国十项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的构树扶贫项目上。

该县人武部领导和村两委班子围坐一圈,掰着指头算起账来:构树每年能收割5茬,收割下来的茎、枝、叶均能产生经济效益。一般来说,5茬下来,每亩构树纯收入可达2500元左右,比种植小麦和大豆等传统农作物收益高得多。

看准了就干。他们积极筹措专项扶贫资金,全力支持该村建设构树产业园;同时,协调河南某有限公司免费为村里提供了树苗。

思路对头,致富不愁。占地33亩的构树产业园,很快产生效益。村民不仅可以拿到一笔土地流转费,年底能得到数目可观的分红,平时还可以到产业园里务工。

“没想到,咱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挣到钱!”正在产业园里忙着浇灌的村民建素芝高兴地说。5年前,建素芝的公公突患脑溢血,留下偏瘫后遗症。为了照顾老人,她不得不放弃外出务工,家里少了份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自从村里有了构树产业园,她可以一边照顾老人,一边在产业园里务工,每月都能领到一份工资补贴家用。

“县人武部还帮我们建起光伏发电站和文具生产车间,为我们修筑公路、新建爱民公园和学校图书馆……短短2年多,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跃成为脱贫攻坚‘明星村’,有不少考察团慕名前来参观取经!”谈起村里的变化,李振光脸上洋溢着喜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