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老兵扶贫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词礼 梅永前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8 09:12:29

喝水的杯子摆成了一条直线,军用水壶挂在墙上整齐划一,被子叠成“豆腐块”方方正正……

这些本该出现在军营里的画面,如今却出现在江西省鄱阳县游城乡高坊村的一栋民宅里。这里住着一支扶贫工作队,除队长李林外,队员张兆田、叶绍宝和联络员桂春喜都是退役军人。

去年9月,桂春喜和刚退役不久的叶绍宝同时进入鄱阳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当时局里的驻村工作队还缺一名队员,两人听说后都主动要求驻村扶贫。桂春喜说,虽然脱下军装,但为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不能变,家乡脱贫攻坚任务重,作为老兵得尽一分力。后来经过考核,两人双双加入扶贫工作队。

李林作为这支“老兵扶贫队”的“班长”,虽然没当过兵,但在工作中“打起仗”来一点也不含糊。

“村子大、群众住得散,队员在村里一天走数万步是常事。”李林说,工作队在高坊村打的“第一仗”是整修房子。

高坊村有些房子几年前就建好了,但苦于资金短缺,一直没有装修,闲置期间成了村里鸡鸭牛羊的“避风港”,工作队驻村后立即着手进行整修。

“听说要整修,村民们都很高兴,但遇到与自己利益有冲突时,又有少数村民不乐意。”工程进行到关键阶段“卡了壳”,少数村民坚决反对电线杆立在自家门口。

“讲政策、讲道理是做群众工作最有效的方法。”工作队派出心思细腻的张兆田完成这项任务。靠讲透道理、耐心说服,张兆田与村民们建立起感情,打开了他们的心结,顺利完成任务。

房子修好后,工作队又开始着手产业扶贫项目。结合高坊村留守老人、妇女多的特点,他们把目光瞄准来料加工等项目。

“最初我们找的是加工钥匙扣的活,可由于钥匙扣是铁制的,很多留守老人、妇女做起来费劲,我们就放弃了。后来找到一家生产收纳袋的企业,就帮留守村民揽下穿带子的活计。我们定期从城里运来原材料,一户一户送上门,等村民做完活后,再挨家挨户收拢运到城里,并通过物流发到厂家。这来来回回的汽油钱都是工作队队员自己出的。”叶绍宝说,当过兵的人不怕吃苦也不怕吃亏,只要能真正帮助贫困群众,心里就踏实。

为了这份踏实,这支“老兵扶贫队”勤走访、解民情,让双双不幸患癌的徐青水夫妇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率先发现七旬五保户高胜贵身体的重大隐疾,第一时间将其送医救治……

“在村里也没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在一件件细碎的小事中,我们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感情。”桂春喜说,常常会有村民拉着他问扶贫结束后,帮扶干部还会不会来。每当这时,他总会这样回答:“即使有一天工作队撤离了,我们人走心不走,只要大家有需要,我们一直都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