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双拥的武汉答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8 09:03:07

战“疫”双拥的武汉答卷

——各地双拥部门倾力支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

收兵静悄悄,告别不扰民。

连日来,在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归建,撤离现场没有隆重仪式,没有欢送人群,各单位以一切从简、不干扰群众工作生活的方式与武汉人民告别,用实际行动展现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光荣传统。

“双拥办”变身“支前办”

——战“疫”伟力来自人民

连月来,地处疫情中心区的湖北省武汉市,让全国军民牵肠挂肚。

疫情时期的双拥工作,同样引人瞩目。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军区发挥协调军地职能,为军地抗疫力量在一线联动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避免多头对接,省、市、县各级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构不另设办公室。按照“军对军、民对民”原则,日常工作由同级双拥办牵头,任务部队需求对接由省军区系统牵头,“双拥办”变身“支前办”。

“拥军支前”,是我党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一个光荣传统,这一传统在这次战“疫”中再次发力。危急关头,紧急时刻,全国各地双拥办变身“支前办”,双拥人变身“战斗员”,紧急动员社会力量,筹措抗疫急需物资驰援武汉,以暖心行动关爱激励军队前线医疗队员,全力以赴服务一线、保障一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

“军民同心,其利断金”。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全国双拥办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双拥工作紧紧跟上,各地双拥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支援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由37个国家部委和群众团体组成的全国双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抗疫总体战形势,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共同支援前线。

一切为了前线,一切服务前线。全国双拥办一边指导各地双拥部门紧急行动,一边指派专人深入武汉一线,了解掌握一线军队医务人员家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通过双拥渠道协调地方党委政府给予解决,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于医务人员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的实际需求等,坚持特事特办,优先予以照顾解决。

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支援一线勇士成为各级双拥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跨军地、跨行业、跨部门双拥业务部门,双拥协会、行业组织纷纷在行动。

北京市双拥办坚持聚焦一线疫情防控,扎实做好拥军支前。市、区两级双拥办、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对接军人军属,扎实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及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市双拥办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带着机关干部分别联系两户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军人家庭,留下联系方式,随时提供帮助;先后慰问60多户驰援武汉抗疫一线军队医务人员家庭,优先协调解决子女入学4人、家属随军审批48人。

上海市双拥办迅速由平时双拥转到战时支前状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动员军地力量,关心、关爱支援武汉军队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庭,积极筹措物资支援武汉抗疫前线,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过迅疾高效的动员,发动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发挥防疫战斗员、政策宣传员、问题协调员作用,全面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前线后方“一盘棋”

——应运而生的高效运行机制

“太好了!谢谢你们,这样我就放心了!”前不久,正在武汉抗疫的解放军第960医院护师王媚华接到来自家乡济南的电话,济南市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告诉她,孩子入园问题解决了。

谁能想到,从接到通知到协调办理成功,仅用时5天。

王媚华的儿子今年9月份将适龄入园,户籍在槐荫区一个小区,想就读一家实验幼儿园。这个小区属大型社区,入托幼儿多,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区教育体育局,就落实拥军优属政策、保证子女顺利入园沟通协调,区教育体育局领导当即表示,一定优先保障军队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就读。

在此次战“疫”中,这样高效为前线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

家住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的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军人冯冀飞,女儿在北戴河区上学,日常接送不便,希望能转到家附近学校就读。市双拥办得知冯冀飞的实际困难后,立即报请市政府,市领导批示要求特事特办,尽快办理。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冯冀飞的女儿转入市内师资力量雄厚的一所小学就读。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你在前方打胜仗,我为后院搞保障”“你为国家献忠心,我为你家献爱心”……一线军人最牵挂的事,就是全国各地双拥部门最操心的事。

全国各级党委政府在走访慰问中送温暖、送政策、送帮扶,多措并举激发广大医务人员的战“疫”热情。

全国双拥办要求各地发挥双拥工作优势,积极开展组织一次走访活动、建立一个联系卡、发送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个拥军包、解决一批现实困难的“五个一”活动。

从东海之滨到天山南北,从大兴安岭到南海椰岛,各地区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拥军支前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和资源,支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各级对照湖北武汉抗疫一线需求清单,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捐赠,紧急沟通协调属地拥军企业、社会组织和双拥模范以多形式多渠道精准解难。

江苏省南京市建立走访慰问人员“信息库”,全面掌握家庭生活状况和需求,采取“一人一策”方式帮难解困。淮安市、常州市等地对一线军队医务人员子女教育采取照顾倾斜政策。常州市还针对一线军队医务人员家庭未入学子女、高龄老人无人照料的情况,提供托管照顾服务,为子女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习指导。

山东省青岛市与一线军队医务人员家庭建立沟通联络服务、临时困难救助、复工复产帮扶“三项机制”。淄博市邀请地方医院专家通过视频方式为驻军部队讲授疫情防控知识,帮助部队官兵科学防控疫情。

一位部队领导深有感触地表示,前方在进行与时间赛跑、与生命竞速、与死神抗争的战斗,后方各级双拥办同样在进行为战“疫”人员解难送暖的“战斗”。

争当爱民守纪模范

——子弟兵前面永远是人民

人民子弟兵,人民子弟兵,子弟兵前面永远是“人民”二字!

这是一线抗疫战“疫”军人的共同心声:人民若有难,军人必当先。

时间就是生命,物资就是生命。面对地方运力不足,抗疫和生活物资保障一度吃紧的严峻形势,经上级批准,湖北省军区积极协调驻鄂部队,成立了由130辆军车组成的运力支援队,昼夜运送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筑材料、医疗器材和附属配套设施。两院建成后,运输队员又火速投入为武汉市民运输生活物资的任务。

联勤保障部队紧急调运棉被、垫褥、床单支援武汉市优抚医院扩展床位;中部战区总医院向武汉市捐赠医用口罩、检查手套、一次性医疗遮帽、护目镜、皮肤消毒液、红外体温计、鞋套、面罩等物资;海军武汉舰、荆州舰、孝感舰、鄂州舰官兵自发组织为武汉人民募捐活动。

细节看形象,点滴看作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不接受地方单位、企业和个人以捐钱款方式开展的慰问、捐赠活动。军委有关部门及时在一线医疗队开展纪律检查,没有发现一例违反群众纪律的人和事。

“我们是人民军队,越是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越是要严格遵守群众纪律,绝不能逾越军地交往界限。”中部战区总医院党委对此态度十分明确。前几天,一位退休老干部看到医务人员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惧生死、挺身而出,深受感动,觉得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于是找到中部战区总医院,提出要捐款30万元对医务人员表示慰问。医院领导热情接待了老人,在肯定他爱国爱军情怀的同时说:“感谢您对解放军的关心厚爱,我们有纪律,不能接受您的捐款,您的爱心我们心领了!”老人听后,对部队的规定表示理解。

火神山医院重症二科18床的毛阿姨因病情好转,在和家人视频时多次叮嘱儿子要感谢主治医生刘冬梅。她的儿子打听到队员们的住宿点后,开车带着水果想要送给刘冬梅。刘冬梅在微信里告诉他:“治病救人是我应尽的职责,东西是绝对不能收的。我们对每一个患者都会一视同仁,全力以赴,你的母亲我们会精心照顾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