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快进键” 扶贫启新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晓菡  左庆莹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30 09:12:50

编者按

3月份,春天的气息迎面扑来。田间地头,农民辛勤劳作,瓜果秧苗长势喜人;一个个扶贫产业基地、工厂车间、项目工地陆续复工复产……随着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脱贫攻坚战场日渐呈现出往日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为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快车道”,近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队官兵和民兵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围绕产业扶贫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给贫困群众致富增收送去越来越多的“金钥匙”。

重庆市武隆区人武部帮村民发展种植产业——

高寿村喜栽“高寿桃”

■赵晓菡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左庆莹

阳春三月,重庆市武隆区凤来乡高寿村的百亩桃园里花朵盛开。“今年桃花开得格外好,一定是个丰收年。”3月下旬,记者来到高寿村采访。一见面,村支书张国映就打开了话匣子。

高寿村是重庆市武隆区人武部的定点帮扶村。在军地共同努力下,2017年,高寿村实现整村脱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去年年初的扶贫工作对接会上,区人武部提出发展桃树种植,打造“高寿桃”品牌,蹚出一条产业致富道路。

“这个村有300多位高寿老人,是名副其实的‘高寿’村。高寿村产‘高寿桃’,寓意好,是个致富的好思路。”区人武部领导介绍,去年3月,由区人武部筹措资金,民兵致富带头人提供果树苗木和技术支持,在高寿村正式建立桃树种植园。

去年种下的桃树,今年春天是养护关键期。然而受疫情影响,修剪树苗的人手紧缺,农资产品采购运输不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从2月中旬开始,区人武部动员20余名民兵帮助村民给桃苗剪枝。拔草、培土、除虫……民兵与村民一起对6000株桃树进行日常维护,还请来农业专家,手把手教果农修剪枝条、疏花疏果,传授果园施肥、开沟排水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

区人武部还与当地政府一道为“高寿桃”申请注册商标,并计划在桃子上市时举办产品产销对接会。“百亩桃园预计总产量达60吨左右,能给全村带来数十万元的收益。”张国映说。

重庆警备区领导表示,今年将在产业扶贫上下大力气,力求形成“户户有长效产业、村村有集体经济”的产业发展格局,确保对口帮扶的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退得出、稳得住、不返贫。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人武部助扶贫车间复产——

“扶贫袜”织出致富路

■姬廷顺 乔华成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朱 勇

油菜花开,山乡春暖。3月23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鲍峡镇大桥村的袜业扶贫车间里一片忙碌,30多名戴着口罩的工人在生产线前熟练地操作机械进行作业。“在家待了这么久,今天终于返工了,这下家庭收入有保障了。”村民任永清一边娴熟地忙着手头工作,一边高兴地说。

大桥村人多地少,户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有149户贫困户。自2014年起,郧阳区人武部扶贫工作队就驻扎在大桥村,帮村里建起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袜业扶贫车间,年产棉袜1500万双,带动该村百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受疫情影响,村民外出务工不便,村里的扶贫车间又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许多家庭的收入受到影响。防疫形势好转后,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下沉到村组,通过宣传摸排、帮忙办理务工手续等方式,助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从3月8日开始,他们有序组织工人返岗复工生产,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员上岗。

大桥村贫困户庹兴富一家3口人,曾经仅靠几分薄田维持生计。自从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全家人都到车间上班,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生活上了一个大台阶。

“扶贫工作队不仅在原材料采购运输、办理复工复产手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还协助厂区进行全面消毒,并提供一次性防护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真是太感谢了!”扶贫车间负责人顾宏发说。

郧阳区人武部领导介绍,经过前期实地调研后,今年扶贫工作队又制订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决定新建一条袜子定型包装生产线,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帮助村民增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