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军区军地协调部:抗疫战场,这个“调度员”不一般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国松 何武涛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18 11:57:45

抗疫战场,这个“调度员”不一般

——从一张运力指挥图看湖北省军区如何发挥军地协调部作用

■田国松 何武涛

深夜,位于湖北武汉郊区的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前进指挥所内,灯火通明。一张运力指挥图上,武汉三镇的100余个点位一览无余,6支任务部队的任务线条一目了然,几位身着“沙漠灰”“天空蓝”等迷彩服的三军指挥员,在图上精准标绘着次日的“行军路线”。

2月1日以来,为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地方运力保障压力,保障武汉市民生活物资正常供应,湖北省军区协调6支驻军部队,组成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物资运输任务。

对于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副旅长吴广而言,这次任务有着特殊意义。他所在的舟桥旅原隶属于湖北省军区,2016年转隶到陆军。时隔4年,与昔日的老战友并肩抗疫,吴广感到格外亲切。

而更让吴广意外的是,国防动员系统体系重塑后省军区展现的诸多“不一样”,“以前参加抢险救灾任务,省军区在军地协调方面,多扮演‘联络员’的角色,现在更像‘调度员’。”

此言不虚。为保障武汉市运力需求,6支驻鄂部队共出动260名官兵、130台运输车。“由于是临时抽组成立,来自不同军种的部队之间平时很少有交集,官兵之间不够熟悉。省军区如果只是把任务需求一分了之,容易造成单打独斗的局面。”该运力支援队指挥长吴海涛说。

基于这一考虑,经报中部战区批准,省军区派出前进指挥所,成立临时党委,并依托自身力量迅速抽组洗消、通信、警卫等配属分队前往支援,五脏俱全的“中军帐”一夜之间构架完毕。

2月2日凌晨2点,该运力支援队成立还不到半天,就要赶往配送中心向市区调运生活物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来自不同驻军的多个分队,按照既定的时间和路线依次鱼贯而出。

保障市民正常生活供应,是运力支援队成立的初衷,但不是任务的全部。

2月3日,武汉市连夜决定在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3处建设“方舱医院”。要在一夜之间把分散在武汉三镇的数千张床位配齐,对于运力紧张的武汉而言,并非易事。

接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求,湖北省军区前进指挥所一方面迅速与供应仓库对接,另一方面组织6支驻鄂部队,根据各部队人员体力储备和路况熟悉情况,在运力指挥图上“摆兵布阵”,当晚就紧急调集50台运输车,兵分多路前往仓库调运,赶在天亮前将物资全部运抵。

“‘面向三军,协调军地’,绝不是‘打一个电话、开一次会议、去一份公函’就万事大吉。”该省军区一名领导说,协调军地必须贯穿全程,既做好“协”的工作,更要下足“调”的功夫。

仔细查看运力指挥图,记者发现很多协调“痕迹”:各任务部队的兵力投入、配送点位等信息,均用不同颜色在图上作了标注。“这只是相对固定,遇有应急任务,为避免部队疲劳作战,随时要对运力作出调整”,该运力支援队政委黄维告诉记者。湖北省军区前进指挥所的日志里每天刷新着任务数据。截至3月13日,该运力支援队跑遍了武汉三镇的200多个点位,运送物资12000余吨,行车30余万公里……

“面向三军、协调军地”不止于前方的“调兵遣将”,也有后方的“后院救火”。家住湖北随州的空降兵某旅中士伍博雄出来执行任务后,家中患有抑郁症的母亲成了他最大的牵挂。得知情况后,省军区主动与其家乡军地对接。军地领导第一时间上门,送去了米、油等必需品,还给他的母亲买齐了一个月的药品。老家一个安心电话,让伍博雄感动得热泪盈眶。

“地方有困难,协调部队全力支援;军人有难处,协调地方全力解决。”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黄明村说,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力促军地各方在一线联动,形成众志成城的抗疫合力。

上图: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前进指挥所里,指挥员正在依据地方运力需求,研究确定运力保障方案。白宗强摄

点 评

■黄明村

打通军地联动“最后一公里”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国防动员体系重塑后遂行使命任务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省军区“面向三军、协调军地”职能发挥的实际检验。

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省军区系统在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重视“第一公里”的多,过问“最后一公里”的少,对“面向三军、协调军地”的全程性、全时性考虑不多,有时局限于行动前的“一封电报、一个电话、一张公函、一次会议”,任务交出去了,就画上句号。

应当看到,大多数非战争军事行动都是一次动态演变、多维发展的过程,不论是三军内部,还是军地之间,省军区系统作为军地协调部,都要把职能贯穿始终、纵观首尾。尤其是军地协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影响军地协同的“最后一棒”,关乎整个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最后一锤”。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抗击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也是一场需要军地联手的阻击战,不仅考验个体勇气意志,也考验整体系统协调能力。省军区系统要切实担负协调军地使命,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努力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