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系统:汇聚同心抗疫的全民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张和芸 魏联军 何武涛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2-26 11:52

抗疫急,万马战犹酣

——国防动员系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汇聚同心抗疫的全民力量

庚子新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骤然打响。

大灾是大考,迎考即战斗。这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也是国防动员体系重塑后遂行使命任务的一次重大实战检验。

在这场严峻的大考中,国防动员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敢打硬仗、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抗击疫情斗争,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战“疫”答卷。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协调军地 同心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军区着眼“面向三军、协调军地”的职能使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力促军地抗击疫情力量联防联动,形成了军民同心、众志成城的战“疫”合力。

跨军地联动,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襄阳请求支援!”“宜昌请求支援!”

2月12日,湖北两个疫情趋紧的城市,因医疗物资紧缺接连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应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求和中部战区命令,湖北省军区立即协调中部战区紧急调动空降兵某旅2架直升机,空中机动300多公里,仅用一个多小时,就将物资火速送达。

在抗击疫情一线,类似这样的军地联动支援行动,对该省军区官兵而言,已习以为常。

1月28日,向中部战区总医院调运防护物资1.3万件;2月11日,向武汉军地医疗单位和社区调运防护物资15万件……连日来,仙桃市人武部协调当地企业,将一批批防护物资,不断送往百公里外的武汉战“疫”前沿。

湖北省军区主要领导介绍,在抗击疫情一线,军地各有所需、各有所长,省军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在军地之间穿针引线,可使军地在战“疫”中形成联动。

跨兵种联动,战“疫”三军一个步调——

在战“疫”最前沿的武汉,就有这样一支多兵种联合运输队,是由驻武汉地区不同军兵种部队紧急抽调130辆军用卡车、260余名官兵组成。

“这么短的时间内,把来自不同军兵种部队的运力集结起来,成立一个混合编队,由省军区统一指挥,这在省军区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负责这项工作的该省军区一位领导如是说。

这些天,被网友称为“东风快递”的军用卡车奔驰在武汉的大街上,给市民输送“暖流”。滚滚钢铁洪流,让这座城市多了几分力量,也多了几分信心。

跨兵民联动,打响抗击疫情人民战争——

湖北应城民兵干部曾献群接到“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抗疫工作队”命令后,骑自行车一路狂奔5个多小时,赶到人武部驻村点进行封控巡检;湖北宜昌民兵李刚驾驶私家车,往返镇村之间,帮助村民代购送递生活物资……

在恩施,利川市人武部通过“退役军人预备役管理系统”精选30名防化专业退伍老兵,组建“民兵防化消毒分队”,对辖区内疫情较重的乡镇和城区进行洗消……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军区组织广大民兵发挥人地两熟、便于指挥的优势,广泛参与道路封控、物资运输等任务。截至2月24日,该省军区各级累计发动和组织民兵支援地方参与疫情防控任务和行动约50万余人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荆楚大地全面打响。

全国一盘棋,有力展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使命担当——

驰援武汉 源源不竭

湖北战“疫”,全国支援。国防动员系统各级把防疫当战役,全力支援湖北抗疫。

紧急时刻,江苏省苏州市动员某医疗卫生集团民兵加班赶制40辆负压救护车;泰州军分区动员编兵企业紧急生产应急发电机组和保温材料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湖南省国动委组织国家级血液制品动员中心紧急为湖北地区供应人免疫球蛋白和人血白蛋白共3.1万余瓶。

上海市国动委动员中瑞通航3架直升机担负武汉等地医疗物资输送任务,组织华东地区药品动员中心为武汉雷神山医院等6家单位,捐赠大批设备和药品。

山东省淄博军分区协调调拨1套医疗废物自动化应急处理系统送往武汉,该系统以车载方式进入方舱医院,实施24小时巡回式无害化处理,解决了方舱医院医疗废物处理难题。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蔬菜配送成为燃眉之急。

山东省寿光市人武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发动150个村民兵连近3000名民兵,协助地方政府将350吨新鲜蔬菜送往武汉。

应火神山医院陆军医疗队支援1300套医疗内衣的紧急请求,浙江省军区启动应急动员程序,1小时内对接好货源,3小时内完成物资筹措和捐赠手续办理,协调中国邮政开辟专车专人“绿色通道”,不到72小时将援助物资送达武汉。

纵观中国抗疫群英谱,国防动员系统的迷彩勇士令人动容。一群习惯答“到”的人,又成为“逆行”的人。

山东省枣庄市动员筛选52名心理专家,为武汉地区5000余户群众提供网上诊疗援助、心理健康辅导等服务。

河北省廊坊军分区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发布募集医疗物资公告,仅48小时,就在13家退役军人企业、民兵编兵企业筹集了一大批84消毒原液、医用消毒酒精、防护服、隔离服、橡胶手套等共计38吨物资。2月19日这些物资抵达武汉,由湖北省军区转送至一线医院。

浙江省军区协调浙江顺丰速运、中通快运设立1亿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组织航空运输10余架次、陆运760余车次,于2月22日向湖北地区承运防疫物资1000余万件、消毒液90余吨。

风云帐下汇洪流,遍地英雄战犹酣。疫情发生后,国防动员系统各级迅速发布动员令、倡议书,号召全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春耕备耕陆续展开,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广大民兵投身生产一线——

阻击疠疫 复工复产

春耕临近,恰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农时不能等,防疫不能松。各地民兵奋战田间地头,确保抗疫生产两不误。

2月14日,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岳村镇,麦田里一阵阵轰鸣声。华龙区民兵无人机侦察排排长崔振杰手握遥控器,一架无人机缓缓飞起,开始对农田展开液态肥喷洒作业。

与此同时,在千里之外的甘蔗主产区广西龙州,县人武部正指导各乡镇组织民兵帮助村民收割甘蔗。每位民兵都配发了口罩,作业时相互间隔1米以上。

2月15日,一个电话让山东省曲阜市吴村镇吴村军属孔令勤愁眉舒展。镇武装部部长杨文轩打电话告诉他,民兵帮扶队帮他家麦田追撒了开春头茬肥。孔令勤激动不已:“因疫情防控只能猫在家里,正愁承包的40亩麦田没法及时施肥,这可真是‘及时雨’呀……”

受到特殊照顾的不只是孔令勤,疫情发生后,杨文轩多了一个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全镇几十个军烈属和种植大户的基本情况。这些天,他逐个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重庆警备区领导介绍,为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区县人武部发动民兵深入所帮扶的贫困村,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帮助贫困户除草施肥、育苗耕种、抢收蔬菜等,对于如期脱贫,他们充满信心。

保障防控物资的生产供应是复工复产的关键一仗。在这场战斗中,民兵队伍再一次冲锋在前。

在有着“中国医疗耗材之都”之称的河南长垣,44家防护物资企业开足马力投入生产。新乡军分区、长垣市人武部第一时间向卫材企业民兵、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号召他们在生产一线扛红旗、打头阵。如今,每天有180余万只口罩、1.5万套防护服,从这里源源不断驰援湖北等抗疫重点地区。

在广东广州,面对防疫物资作业量激增、医药公司物流储运人手紧张的情况,广药集团迅速集结42名基干民兵组成应急突击队,加强储运力量,确保防疫一线物资供应。

复工复产就是要与时间赛跑,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把失去的生产时间抢回来。

重庆市长寿区是工业大区,目前全区企业开工率达80%。“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部分从疫区返回的员工还无法直接上岗,人手不够的矛盾十分突出!”2月17日,长寿区人武部从区经信委得知情况后,立即发动编组在企业的民兵骨干通过主动顶岗、加班带岗等方式,助力企业全力恢复生产。重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10名民兵主动请缨,另外6家编兵企业共330名民兵也全力奋战在企业生产第一线。

山东滨州某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受领上级紧急生产任务后,60余名民兵第一时间赶赴工作岗位,满负荷奋斗在生产一线。

2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江西于都的某时装有限公司采访,接受了体温检测后,走过一条特殊的地毯。该公司行政经理、基干民兵肖智勇介绍:“这是我们民兵的智慧——原来一个一个喷鞋底的消毒方式效率较低,现在我们在地上铺一层吸水毯,给它浸透消毒液,走过去的同时就可以直接完成消毒。”在这家时装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器轰鸣,肖智勇说,虽然因疫情影响了工期,但大家一起努力加班加点,年度生产目标完全可以完成。

制胜这场惊心动魄的重大疫情,打赢一场排山倒海的人民战争,形势依然严峻,战况依旧激烈。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大国动人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继续吹响抗击疫情的冲锋号!

(解放军报记者张和芸,特约记者魏联军、何武涛、熊永岭、颜炳斌、杨龙泉、周建民、左庆莹、冯强、谷巍峰、戴丹华、张印东、梁英海,中国国防报记者程荣,通讯员田国松、肖立民、章广建、赵晓菡采写)

图①:江西省军区协调该省血液中心将采血车开进军营,协调组织1600余名驻赣部队官兵献血,献血量达377100毫升,支援湖北抗击疫情。郭冬明摄

图②:2月17日,河北省军区唐山运力支援队护送速食物资驰援武汉,图为民兵驾驶员在高速服务区短暂休息就餐。 刘松峰摄

图③:河南省新密市人武部动员组织干部职工投身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图为专武干部与村干部一同为过路货车司机讲解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樊鹏辉摄

图④:2月17日,在湖北省十堰武当山机场,十堰军分区组织民兵卸载防疫应急物资。孙国柱摄

图⑤:湖北省宜昌军分区动员市公交集团民兵交通运输分队开通12条接送专线,义务接送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上下班。截至2月20日,义务接送医护人员3.5万人次。黄宜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