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备区战“疫”一线,走来民兵新质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3 11:09:55

解放军报讯 陈昕、特约记者左庆莹报道:“嗡嗡嗡……”2月8日7时许,1架无人机在重庆市云阳县水口镇的农贸市场上空缓缓上升,并均匀喷洒消毒水。不远处,1名身穿迷彩服的操作人员手拿遥控器,目不转睛地紧盯屏幕控制无人机飞行。

该县人武部政委肖霄介绍,为控制肺炎疫情扩散传播,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1月24日以来,他们派出民兵无人机分队采用航空喷洒消毒的方式,对15个重点场镇、街道进行全地域防疫消毒。

担负此次任务的民兵杜小兵告诉记者,1架无人机每次可携带20升消毒液,在一定高度向下喷洒,消毒液能够随着气流扩散到更广的公共区域。

“1架无人机工作2小时,相当于4人4小时的工作量。”双江街道工作人员黄启刚介绍,在民兵无人机分队到来之前,街道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派出10余人次在户外清洁消毒,如今,他们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投入走廊、楼道等内部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中。

防疫一线有民兵新质力量分队队员,在看不见的“战场”上,同样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重庆市南岸区的民兵心理治疗排由20名地方心理专家组建而成。从1月下旬开始,该民兵排开通专门咨询热线,依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外发布信息,为驻地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你这是属于轻微的心理应激反应,每天适度关注疫情,了解防护知识,同时可以抽出时间深呼吸、跟着音乐活动身体,做一些可以使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2月5日下午,民兵王智惠在接听到一位群众倾诉自己所在的小区发现疑似病例后,给出专业建议。据悉,自热线开通以来,队员们始终坚守“阵地”为民众排忧解难。与此同时,他们还针对从湖北来渝的隔离观察人员、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等5类重点人群,制作发送心理疏导类的信息和音乐27条,帮助他们保持平和、理性、乐观的积极心态。

“我们已发动组织涵盖无人机、信息通信、防化等专业的20余支新质民兵分队投入防疫战斗,实现了新质力量编有所用、编为所用。”重庆警备区领导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