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系统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国顺 周 仁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1 16:09:26

全民战“疫”,国动人冲锋在前

——国防动员系统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神州大地蔓延,一场全民战“疫”就此打响。

疫情发生以来,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闻令而行,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投入地方疫情防控行动。国防动员系统各级认真贯彻部署要求,广大国动人奋勇当先、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好宣传员,带头稳民心树信心

“相信祖国相信党,不信谣来不传谣;冠状病毒不可怕,众志成城战胜它;广大民众莫恐慌,科学防控不添乱……”从除夕开始,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女子民兵宣讲队员们就忙个不停,她们用当地方言将党中央和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防疫知识改编成“顺口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第一时间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稳民心树信心至关重要。在疫情出现蔓延的关键时刻,国防动员系统各级充分发挥民兵分布广、情况熟、语言通的优势,组织民兵参与抗击疫情的宣传动员工作,把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声音送达家家户户,把防疫知识和方法传播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

他们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传播手段,宣传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各级党委、人民政府的具体部署,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做好帮扶、解难和释疑解惑工作,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树立依靠科学预防战胜疫病的信心和决心。

在湖北各地,一支支民兵摩托车队走街串巷,车头上的小喇叭不间断地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一只小喇叭、一面红旗、一沓宣传资料,这是民兵疫情防控摩托车队的“标配”。他们每天到组到户做义务宣传和防控工作,确保防控知识宣传精准到户、防控措施精准到人。

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组织各基层武装部设立民兵宣传咨询站,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山西、河北、四川等地发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民兵骨干分散分块分任务行动,有力宣讲政策要求和防疫知识。内蒙古科右中旗人武部组织舆论宣传排民兵乌兰牧骑队员编排歌曲,营造全民抗击疫情的氛围、传递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民兵亦民亦兵,联系群众密切。贾振国是湖北省黄冈市西塞山工业园区的基干民兵,有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这次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每天上门发放预防知识宣传册、张贴提示标语,督促和劝导村民少出门、不聚会,提醒大家外出时佩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他说: “我是党员,又是一名老兵,天天跟老百姓在一起,大家信服我。”

当好战斗队,勇于当排头挑重担

1月30日,备受关注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大批医疗物资和办公设备从全国各地陆续运至,急需援兵搬运。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请求,湖北省军区指挥武汉市蔡甸区人武部,迅速组织25名民兵成立应急突击队,进入火神山医院,连续奋战,从12辆大型运输车上卸载各类医疗器械,组装搬运病床1000余张。

为应对防疫期间的突击任务,湖北省军区组织各级专门成立民兵应急突击力量,确保能够及时出动,第一时间完成任务。疫情发生以来,该省紧急动员13个市州民兵近7万人次。

国防动员系统各级充分发挥民兵组织健全、结构优化,具有快速动员、快速集结、快速遂行任务的优势,勇于当排头挑重担,确保在突击任务来临时,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关键时候,民兵上!”1月27日,武汉市青山区人武部接到区政府请求:武钢第二医院将开设发热门诊,请求协助设置病区。疫情刻不容缓,30名基干民兵迅速赶往任务现场。在湖南省涟源市设立发热门诊和救治中心,面对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100余名民兵主动请缨,担负安全警戒任务。

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情况最危险,民兵就冲锋到哪里、战斗到哪里。封控工作面临着较高风险,过往车辆和行人可能是病毒携带者,执勤一线民兵毫不退缩,任务来临都是抢着干;在隔离区监测疑似病例身体情况,送生活物资,民兵不惧风险。

随着疫情的扩散,不少地方采取封控措施。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河南、浙江等地组织民兵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机场进出口通道、车站以及进出城市道路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站卡口,对过往车辆进行防护知识宣传、检查和消毒,协助检测过往人员体温、疏导劝返户外流动人员等工作,确保做到不让疫情扩散和输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断传染源是关键。宁夏、青海、贵州、江苏、海南等地充分发挥民兵分布广、地处基层,熟悉村情、社情、民情的优势,广泛发动民兵对外来人员进行摸排,为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资料。重庆警备区将所属38个区县的基干民兵纳入重庆市疫情联防联控体系,与地方公安局、民政、卫健等部门组成“网格化”排查防控工作小组,对从疫情重点地区返渝及来渝人员进行逐一排查。

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一线彰显,让党员的模范形象在一线树立,国防动员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用党中央、习主席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疫情防控任务。辽宁锦州、湖南怀化等地军分区在党员中广泛开展“战‘疫’我有责,助力第二故乡”等系列活动;湖北、天津、上海、重庆、山东等多地在民兵中开展“亮身份、防疫情、冲在前”活动和先进典型评选等活动,激励广大官兵和民兵在疫情防控中勇担当挑大梁。

陕西、甘肃、内蒙古、福建等地组织现役官兵和基干民兵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当地卫健、公安等部门,分组赶赴辖区内社区街道进行排查和消毒,对外来人员进行询问、检测、登记,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当好协调员,对接需求服务军地

几天前,一则“军用卡车出动!解放军驻鄂部队承担武汉市民物资配送”的新闻,温暖了全国人民的心。这是湖北省军区协调军队资源,解决地方需求,投身防疫阻击战的生动一幕。

受当前疫情影响,武汉市物流配送企业员工尚未完全复工,市场保障供应人力不足。根据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求,经报中央军委批准,湖北省军区协调驻鄂部队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生活物资的网点运输保障任务。

“协调军地、面向三军”是省军区系统的职责所系。湖北省军区领导介绍,除夕当天,得知解放军3支医疗队飞抵武汉,他们第一时间派出车队进驻机场,将支援医疗队快速接到目的地展开工作;第一时间筹措调运防护物资和急需的医疗防护用品,协调辖区内被装企业保障供应支援。

疫情在扩散,医疗防护物资极其短缺,而离武汉不足100公里的湖北省仙桃市是全国重要的无纺布生产基地,担负为抗疫一线供应防护服的重要任务。能不能供得上?紧急关头,“武常委”、该市人武部部长傅志阳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负责督办落实。

他带领人武部同志进驻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原材料调运、产品质量检验等实际问题,并对生产过程进行严格监管,并帮助企业扩大原有生产规模,一批批防护物资在规定的时间内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同时向各任务部队协调筹措调运大批保障防护物资。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进行,大部分地方出现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物资短缺,以及物资运力不足等问题。作为军地协调的桥梁纽带,如何对接需求,搞好服务?国防动员系统各级充分挖掘军地资源,全面动员组织,把动员潜力转化为“防疫”实力。

河南省新乡长垣市是中国最大的卫生材料生产基地,疫情爆发带来卫救器材需求爆炸式增长,担负防疫任务的联勤保障部队某部所需一批卫救物资器材一直难以到位。了解到这一情况,军分区向地方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同时和生产厂家协调,全部按要求保障到位。在呼和浩特,开设检查哨卡,亟需帐篷和棉被等物资,呼和浩特警备区协调驻军部队库存助力地方政府解决燃眉之急。

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人武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近3000名民兵投入蔬菜源头生产、质量检测和市场流通服务中,每日除供应武汉600吨蔬菜外,还能满足北京、上海等地及省内蔬菜供应,保障好菜篮子。海南组织民兵帮助果农采摘、运输等,把新鲜水果第一时间送达各地。

在湖南、云南、江西等地,军分区和人武部联合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号召广大退役军人投入联防联控、抗击疫情一线。在广东汕头和福建等地海外侨胞多,他们动员民兵利用海外亲友资源,为防疫一线筹集急需物资。

当好突击队,为民服务解难帮困

“老乡,你订购的大米、食用油和菜品送到了,您清点一下……”2月1日,湖北省恩施军分区组织的民兵快递员奔波在下辖的鹤峰县各个乡村之间,为居家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加强人员管控,多地要求“人不出门,车不上路”,部分乡村道路实施从严管控。在此特殊情况下,湖北、安徽、四川等地组织基层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充当快递员,帮助有需要的群众代购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解决了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村村民购买生活物资困难的问题。

在湖南、重庆、云南、贵州等一些较为偏远的乡村,当地军分区、人武部还组织民兵通过“代买”的方式,帮助村民选购生活物资,解决燃眉之急。有的结合农村人员居住分散的实际,挑选民兵骨干作为群众“代购”物资的快递员,负责各乡镇的日常采购工作。

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是老百姓身边最亲近的“迷彩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民兵的身影。疫情发生以来,国防动员系统注重发挥民兵紧密联系群众等优势,开展助民为民便民服务。

越是群众需要的地方,越是防疫的“战位”。山西、江苏等地组织民兵重点走进军烈属、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众家中,宣讲口罩佩戴更换常识,为每户居民赠送口罩,并送来了新鲜的蔬菜水果。老百姓都伸出大拇指称赞:穿梭在空荡街头的那支迷彩部队,给“宅”在家中的人们安心、暖心。

山东德州军分区及时动员心理治疗、防化等新质民兵力量投入疫情防控一线,通过建立心理防“疫”微信群,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对街道、社区喷洒消毒液,积极构筑“防护墙”。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一支支民兵快递分队、民兵运输队、民兵便民服务队、民兵帮扶队,穿梭在大街小巷,流动在农村社区,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浙江、湖南、江苏等地,在出现确诊病例的乡村和社区,出动民兵无人机分队,采用“无人机”给公路、地坪全面消毒,悬挂扩音器进行疫情通报,宣传防疫要点,加强疫情防控,消除群众心理恐慌。

国防动员系统一大批扶贫工作队积极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多方协调筹措医疗防护物资。重庆市酉阳县人武部走进所帮扶的南腰界镇闹溪村,与村支两委共同研究制定落实防护措施,并督促相关责任人落实防疫要求。地处湘鄂两省交界处的湖南省桑植县云头山垭口村,与湖北疫区接壤,省军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凯放心不下贫困村的老百姓,大年初一就告别家人,驱车800余公里为村民送来口罩等防护物资,与村支两委研究防疫之后脱贫工作。

疫情不除,绝不收兵!广大国动人正冲锋在战“疫”第一线,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