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各省国动人挺身而出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7 14:12:41

辽宁省军区

工作督导组深入基层抓疫情防控

中国国防报讯 付大勇、贾文暄报道:“防控方案预案操作性强不强?”“各类保障物资准备是否充分?”2月1日,由党委常委带队的10个专项工作督导组,分头深入基层全面督查检查疫情防控措施,抓细抓实各项防控举措。

省军区司令员张联义介绍,疫情发生后,省军区第一时间自上而下成立由各级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防疫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在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在第一线、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在第一线。

为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该省军区建立了值班值守、请示报告、定期例会、信息服务、督导问责5项工作运行机制,并制定下发了《辽宁省军区疫情防控工作十七项措施》,营院管控、人员管理、卫生防疫、物资储备和宣传教育等都作了严格规定。人武部普遍反映,有了这些制度措施,防疫工作应该怎么干,心里有底了。

面对疫情,该省军区300余名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8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退票改签、提前返岗。阜新市清河门区人武部部长苏发龙带领5名专武干部、24名基干民兵,分成4个小分队24小时值守在高速路口和交通道口,配合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车辆洗消、体温检测和问询登记;本溪市平山区人武部政委刘金华把疫情防控知识编成快板、顺口溜,通过微信等形式进行宣传。“这样的宣传方式易懂易记,大伙儿感到新鲜。”刘金华说。

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

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

中国国防报讯 任忠、程福明报道:“进入机关办公楼须接受体温检测,外出须戴口罩,从疫区归队人员须进行单独医学观察。”疫情爆发后,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官兵每天都会收到类似信息提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笔者了解到,警备区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军地疫情报送机制;第一时间落实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党委常委分片包干,机关指导抓落实,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

疫情防控,隔离很关键。为强化官兵防疫意识,该警备区通过微信短信平台、橱窗公告栏等形式普及防控常识,宣讲政策措施;为加强人员管控、精准掌握情况,他们采取挨家挨户、一人不漏的方式,全面摸排营院家属区人员情况,逐人逐户登记建档。为构建军地一体、上下联动的防控工作局面,警备区还与东部战区总医院、连云港市疾控中心建立信息、资源共享“绿色通道”。

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警备区还动员民兵积极参加连云港市疫情防控。在新浦汽车总站工作的中国第一“雷锋车”女子民兵防空导弹连指导员权太琦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作为一名民兵党员,就是要冲在前,认真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东省烟台警备区

抗疫不作为者依法依纪从严追责

中国国防报讯 曹守峰、记者贾玉省报道:“我们严格落实营区防控管理制度,对所有营院大门统一实施24小时封控管理。”2月2日,记者在山东省烟台警备区看到,不仅外来车辆人员严禁出入营院,营院内也正进行杀菌消毒。

烟台警备区政委曹士阳告诉记者,当前防控工作要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核心任务,紧盯“人员、场所、行为”三个要素,织紧织密末端防护网,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用最严手段、最高标准狠抓防控工作落实。

疫情发生后,该警备区及时摸清在外休假人员的具体位置、行动路线、身体状况等情况,统一明确归队后的隔离观察措施。对营区营院住户,逐门逐户进行登门摸排。警备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4小时值班,每天汇总全国、全省和烟台市疫情动态,与市疾控中心保持信息沟通,确保应急防控处置渠道畅通。

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视不够、执行不力、防控不严的单位和个人怎么办?政治工作处主任李宁告诉记者,他们以警备区纪委名义拟发《关于严明疫情防控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明确因工作疏漏和失职导致疫情发生的,将从严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针对疫情形势,我们还调整区纪委明察暗访工作方向,重点排查军车军人外出、防控工作落实等情况。”正在基层明察暗访的纪委工作干事王晓伟告诉记者,所属各单位军政主官都能自觉提升政治站位,主动靠前、勇于担当,积极制定完善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储备防疫物资,尽心尽责抓好落实。

河南省郑州警备区

民兵预建党支部奋战抗疫一线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焦景宏、通讯员蔡政扬报道:连日来,在河南省郑州市抗击疫情第一线,到处有流动的迷彩、闪耀的党徽。郑州警备区发动全市230个民兵预建党支部,2000余名党员骨干日夜奋战在排查、隔离、防控、消杀、安防的第一线。

疫情爆发后,郑州警备区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要求各级党委、民兵预建党组织迅速发挥堡垒作用,组织民兵参与疫情防控,正在休假的领导干部、民兵党员立即返回战位。1月27日深夜,防控指挥部传来消息,在高速路口建立检查、隔离点,急需帐篷。53名党员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圆满完成了5个执勤点的11顶帐篷的运输、搭建任务。

流动的迷彩令人心暖,闪耀的党徽让人踏实。在惠济区柳林站执勤点,民兵党员王英杰已连续执勤两昼夜,“民兵党员示范岗”7个鲜红的大字映衬着他布满血丝的眼睛。“比起逆行武汉的医护人员,比起抢救感染病人的白衣天使,这点累不算啥!”说到防疫的辛苦,他轻描淡写,虽说家中困难不少,但他主动申请坚守第一线。

“疫情防控难,作为一名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义不容辞!”金水区专武干部王选锋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但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不顾疼痛,毅然投身防疫战斗。据了解,在郑州市防疫战场,活跃着民兵党员示范岗、民兵党员服务队、民兵党员宣传队600多个。许多群众感慨地说,大疫当前,看到党徽和迷彩服心里就踏实,行动就有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