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时,从下达命令到顺利发出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携手地方运输部门确保防疫物资最快送达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04 17:00:53

转运防疫物资。王亚平摄

“4号车厢的旅客请注意,由于列车要在本站临时装载防疫物资,需要将4号车厢清空,请听从乘务员指挥去往其他车厢就坐……”1月28日7时25分,由济南西开往深圳北站的G279次列车上,一则临时广播正在循环播放。

旅客去往其他车厢就坐后,一名佩戴红臂章的军代表开始指挥官兵向4号车厢内装载防疫物资。5分钟后,火车正点发出。

连日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紧急向武汉等地调运医疗防疫物资。北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迅速与中铁集团沈阳局、哈尔滨局、济南局、呼和浩特局及战区范围内26个运输企事业单位建立24小时联络机制,各级军代表纷纷停止休假,坚守一线协调,确保医疗防疫物资最快送达。

“为缩短装载物资时间,我建议K430次列车停靠沈阳北站14号站台,并通知车站做好装载准备。”1月27日23时25分,中铁沈阳局调度所内,沈阳军代室参谋张弘正紧急与调度值班人员交换意见,准备调整任务列车停靠站台,方便防疫物资快速装载。此时距离接到上级任务通知,仅仅过了25分钟。次日凌晨,满载第二批防疫物资的列车正点驶离沈阳北站,向目的地开进。

同样的紧急情况也发生在济南。1月28日14时,济南军代室接上级通知,紧急发送某部从青岛采购的3万只口罩,10分钟后,军代室刚准备与口罩厂家接洽时,值班参谋刘腾就接到了口罩厂的求助电话,因从平度到青岛的公路限行,车辆无法通行,请求部队协调运输力量支援。了解情况后,军代室立即与中铁济南局领导沟通,共同商定指派中铁快运济南分公司青岛营业部将物资从平度运往青岛北站。同时,根据上级下达的时限要求,选定从青岛北站始发的G206次列车发送物资,随后,军代室协调济南局调度所向列车下达命令,并通知客运部门预留20个二等座位,用以摆放物资。19时20分,物资顺利从青岛北站发出。

自1月25日以来,应对这样的紧急任务成了调度中心各级军代表的“家常便饭”。据调度中心主任傅晓军介绍,截至29日0时,调度中心共协调管内公路、铁路转运投送防疫物资7车、5.9万余件,每次任务从上级下达命令到顺利发出,均不超过8小时。

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协调军路多个部门,顺利完成多种类多批次投送保障任务,主要得益于该调度中心和铁路企业长期建立的军路联合指挥机制。近年来,该调度中心多次组织军路线上模拟、线下实兵联合演练,在畅通军路指挥链路的同时,让军代表和铁路人员互相熟情况、练协同、密配合,才有了今天准时高效的保障标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