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常委会上热议富国强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广东、许开伟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16 10:01:42

宜春市袁州区 新年第一次常委会集中学习开训动员令

贵阳市南明区 建立常委定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制度

中国国防报讯 吴广东报道:“全区高质量发展考评中武装工作分值由7分增加到10分,同时增加军事训练评分权重,军事训练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年度武装工作评先资格……”1月3日下午,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委书记鲁旭东在常委会上,就新年度落实习主席训令、深化练兵备战形成5条决议措施,并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

当天,该区召开新年第一次常委会,首个议题就是学习习主席签署的开训动员令。“落实习主席训令,不仅要态度坚决,更需要措施对路。去年我们训练任务完成了,但反映出来的一些短板和瓶颈问题必须认真破解。”人武部政委张道安向常委会汇报完上年度训练工作情况后,把检视出来的4个主要问题摆在了各位常委面前:新质民兵力量的编组储备还不够、军事训练缺乏严格的奖惩激励机制、训练作风还不扎实、一些单位和个人对战备训练关心不够支持不力……

常委们结合学习习主席训令,纷纷发表建议。“加大武装工作特别是军事训练考核奖惩力度,把训练工作纳入干部评价使用、人才储备、风气监察、文化宣传体系。”副区长魏松林率先支招。列席会议的区医药工业园管委会党委书记周德忠接着表示,全力支持园区无人机侦察、机械制造维修、3D打印等高新技术企业编组新质民兵力量,装备器材园区置办、训练抽人园区协调、误工补助园区解决。彬江机电工业园党委书记徐海表示,把军事训练工作列入园区企业党建工作范畴,通过健全企业民兵党组织、减免企业税费负担、建立民兵参训激励机制等措施,充分调动企业和民兵参训积极性。

思路越理越清晰,办法越谈越实在。“区政府负责建立完善军事训练保障激励机制,区国防动员委员会抓好新质民兵力量建设的统筹协调,区纪委、监委负责抓训练风气的常态监察……”常委会上,一致形成了5条促训强能的决议、举措,并分别明晰了责任分工。为了压实训练责任,还明确区纪委、监委常态抓训练监察,人武部每次组织重大军事活动、战备训练和演练,都从纪检监察部门抽调人员成立训风监察组,对训练全程监督,对拒不参训、训练出工不出力、不支持训练的单位和个人严厉追责。

中国国防报讯 许开伟报道:“作为乡镇(社区)武装部教导员,党委书记要落实好党管武装工作制度,每月定期分析筹划武装工作”“人武部要通过每月的武装工作交班会加强专武干部、民兵骨干和职工3支队伍的培养,切实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工作队”……2019年12月20日,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委常委会在集中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重要论述后,常委们就2020年全区武装工作进行积极谋划部署。

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南明区委决定在每季度最后一周的区委常委会上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传达军队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及时调度全区武装工作,切实推动党管武装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南明区有着党管武装的优良传统,历届区委党委班子把党管武装工作作为政治工程来抓,推动双重领导、双向兼职、党委议军、工作述职等制度落地落实。2019年,区委、区政府就围绕党管武装工作开展调研3次,看望慰问基层官兵300余人次。

此次常委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关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等重要讲话和贵州省军地党管武装工作实绩考察情况报告。与会同志表示,此举不但丰富了国防理论的学习,而且增进了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