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老街街道办事处解决武装工作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智慧、王士刚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14 14:43:06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老街街道办事处解决武装工作难题不讲条件

腾出一栋房 倾力助国防

中国国防报讯 王智慧、特约通讯员王士刚报道:1月4日,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老街街道办事处武装部搬新家,武装部部长徐丙辰和同事整整忙活了两天,累得大汗淋漓却乐在其中。

老街街道办事处地处闹市中心,毗邻综合市场、火车站,门前人流如织,武装部就设在办事处3楼。受场地限制,以前,武装部的战备器材还分散放置在多个地点:铁锹、救生衣、战备背囊等堆放在3楼一间小屋子里,大件器械器材则存放在11公里外的一处库房。每遇到紧急任务,民兵分队申领救援装备都是件麻烦事。

2019年8月,源汇区人武部组织堵塞河堤决口演练,区人武部向这个武装部下令调集50根木桩,左等右等就是不见木桩的身影。“装备库房小,存放木桩数量不够,要临时向兄弟单位协调;办公楼楼道狭窄,搬运费时费力;楼前交通拥堵,运输车辆无法进入……”谈起此事,徐丙辰心里很不是滋味。

街道武装工作会议上,演习中尴尬的一幕,又被大家拎了出来。老街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魏留宏在会上承诺:年内一定解决器材库场地难题。

回到办事处,魏留宏立即召开专项会议,将武装部器材库问题摆上了台面。一群人讨论后提出2个解决方案:一是在顶楼加盖两间铁皮房作为器材库;二是把整栋房子腾出来交付武装部使用,办事处另寻办公地点。第1个方案当即被否决,但对第2项建议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

腾出一栋房给武装部专用到底值不值?魏留宏没有急着拍板,而是鼓励大家讲出自己的想法。不少人直言不讳:“在这里工作了这么多年,猛然间挪个地儿心里不得劲”“办事处另租房子,太费钱不划算”……听罢,魏留宏郑重其事表态:“再难不能难武装,再穷不能穷国防。腾出一栋房,帮助武装部解决场地问题,助推战斗力建设,值!”

场地问题解决了,徐丙辰踌躇满志。去年国庆节刚过,他们便依据《乡(镇)街道人民武装部建设规范》,按照“管用、实用、够用”的原则,因地制宜进行合理规划。对照《基层武装部建设标准》,重点完善“两室一库”建设,统一按40平方米的标准完善战备器材库,确保森林防火、防汛抢险、综合救援等6大类20小类的物资器材有位置、数量足。

“1楼是战备器材库房,2楼是办公场所和‘青年民兵之家’,3楼是战备值班人员的宿舍,日常训练也有了住的地方……”采访中,源汇区人武部部长鲁玉军详细地向笔者介绍。

在此基础上,老街街道办事处协调区交通局在楼前和周边路段长期设置隔离护栏、清除路边占道车辆,确保道路畅通,同时与城市管理部门达成协议,一旦遇有紧急出动任务,由他们协调维护秩序,保证救援车辆一路绿灯通行。

“火车站北广场发现不明爆炸物,请立即前往协助公安部门查实处置……”前不久,源汇区人武部针对春节临近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组织3个乡镇、街道武装部开展带有实战背景的紧急拉动演练。老街街道办事处武装部接到指令后,迅速集结应急排30名基干民兵,携带爆炸物探测器、无人机等应急救援装备赶赴事发地域,并出色完成演习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