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创新开训思路锤炼备战打仗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凯 晏良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8 10:08:51

这样的演练好“陌生”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创新开训思路锤炼备战打仗能力

上图:1月2日,军分区组织官兵、民兵参加高炮射击操作训练。王 乾摄

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如催征号角响彻座座军营。从东海之滨到西部雪山,从南国椰岛到北国边陲,国防动员战线闻令而动,以高昂的士气迅速掀起训练热潮。——编 者

攀雪山,越冰川,过寒潭……新年伊始,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多路突击,挺进陌生地域练兵。该军分区马赟司令员说:“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开训动员令就是催征号角。我们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摔打部队,锤炼部队高强度机动、全地形适应能力。”

新训大幕拉开前,该军分区党委总结历年来的经验教训发现:部队总在同一场地训练,民兵队伍总到老地方支援保障,犹如“家门口练兵”,战绩越来越好,但胜不足喜。“敌人不可能只在熟悉地域出现。打赢未来高寒山地战争,应锤炼多地形作战硬功。”各级形成共识,牵引练兵导向。训练部门制定开训计划,要求各类型单位结合担负任务和作战方向定址选点,训练演练突出低温起动、夜间勤务、动中保通等实战要素。

各单位闻令而动,兵发陌生地域。这些地方不仅没有兵要地志资料可供参考,就连地理资料也鲜有涉及。现役官兵和民兵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某团派出由侦察、道桥、通信等尖兵组成的先遣队探索开路,专业民兵队伍全程跟随助力,沿途记录并发回路况、地质、水文等信息,为部队机动导航;某营官兵昼夜远征雪海云天,履带辗过连环山,铁甲驶过回头弯,指挥员量地用兵,命令车队拉大间距,科学机动;某通信分队途经一片“动感地带”,战车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难以提速,“1号车”迅速传出指令,关闭部分通信电台,避免互扰和自扰……

进点不易,安营更难。亚东县人武部把练兵首站选在海拔相对较低、沟壑纵横的深山峡谷,让官兵和民兵经受陌生地形考验,快速搭建宿营区、构筑工事、开辟阵地……两天下来,他们很快掌握当地的地质、水文资料,研究了峡谷区域的伪装技巧和训法战法。就在大家以为找到“归宿”之时,不料上级深夜下达紧急转移命令,“逼着”他们向陌生草原进发。当夜,他们跨越1900米高差、15℃温差,机动作战,到点后迅即安营扎寨,探索和总结草原地域作战样式。

转战陌生地域,消除打仗盲区。连日来,该军分区所属各单位坚持开展极限式练兵,将强军足迹刻在陌生地域。短短几天,他们已收集整理了不少装备作战数据,填补了多项高原训练空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