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旗飘扬在脱贫攻坚战场

——2019年军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回眸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宏博、周仁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12-20 00:13:24

发挥优势、尽其所能,找准攻坚克难切入点

寒冬时节,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石门镇北山村村民忙着清理厕所化粪池,延边军分区为该村配备的“民兵号”吸污车派上大用场。“吸污车由村里民兵骨干义务当驾驶员,为村民清厕一律免费,每户每年能节省800多元开支。”谈到该村特有的“民兵号”,支部书记王沛军言语间充满自豪。

“发动民兵参与脱贫攻坚战是省军区系统的特色,尤其在今年这个‘最吃力’的时间,我们更加注重对这支队伍的运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介绍,贫困村不同程度存在“空壳化”现象,缺少劳动力,民兵点多面广,乡贤能人多,在脱贫攻坚中便于集中调动使用,作用发挥明显、参与领域广泛。黑龙江省军区机关以“学校搭台、部队送人、政府付费”的方式,选送民兵骨干入校深造,培养种植、养殖能手;内蒙古五原县人武部发动民兵组成植树志愿服务队开展植树造林;山东省临沂军分区设立民兵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民兵生态林……

致富不致富,首先看支部。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要求,军队把帮建贫困村党支部放在重要位置。省军区系统发挥领导军地双向兼职的优势,广泛开展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活动,广西军区组织所属军分区、人武部与定点帮扶村党支部联建,贵州省遵义市下发《关于在退役军人中培塑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实施方案》。陆军某部指派基层先进党组织,与驻地史楼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分析脱贫形势;武警黑龙江总队指派政治机关人员帮助巴彦县万发镇胜利村党支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成立10多个宣传小分队,宣传扶贫政策。

想群众所盼,尽部队所能。在其他领域,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立足自身优势竭力帮扶。河北省张家口驻军把扶贫工作与保障2022年冬奥会结合起来,发挥部队突击力强的特点,开展 “奥运国防林”“奥运解放军林”义务植树活动,后期管护进行市场化运作,吸纳当地村民参与,稳定增加村民收入。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结对帮扶西藏米林县医院,选派专家骨干蹲点3个月以上。军队科研院所借助人才优势举办各类培训班,培养致富带头人。

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打造稳定增收产业链

“子弟兵做后盾,村民致富有信心。今年我们村种植的有机蔬菜和猕猴桃收益很好!”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龙石村党支部书记邓福生谈到今年收成时满脸喜悦。在九江军分区的帮扶下,龙石村通过土地流转成立产业扶贫基地,发展有机蔬菜种植、蜜蜂养殖,同时还推进猕猴桃种植、油茶种植等项目,形成“短期增收”和“长期致富”相结合的多元化产业扶贫模式。

“发展产业才能稳定增收,推动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九江军分区领导介绍,目前,扶贫基地已引进猕猴桃60亩、高山红辣椒60亩、黄蜀葵100亩、栗子南瓜70亩,成为龙石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的关键项目,年增收约35万元左右。

与九江军分区一样,多数部队把产业扶贫列为重点。西部战区陆军、井冈山人武部等帮助修复红色旧址,引导群众通过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办农家乐等方式增加收入。中部战区帮扶河北省阜平县史家寨村发展养鸡项目和建立香菇酱场,为村集体每年稳定增收80多万元。武警辽宁总队官兵帮扶朝阳市北炉乡建成温室家庭农场,年出栏仔猪约4000头,帮助200多名帮扶对象增收。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人武部帮助定点帮扶村发展奶山羊养殖和开设家庭超市,开辟贫困户增收渠道。

发展产业,也要解决销路。今年,甘肃省甘南军分区帮助合作市勒秀镇吉利村引进农机设备,牧草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牛奶产量猛增。军分区及时引进酸奶加工生产线,并与各大超市、大中院校生活服务保障中心签订购销合同,不仅提升农牧产品附加值,还拓宽了销路。黑龙江省军区邀请电商创业园技术人员为民兵骨干授课,教授如何打通营销渠道、推广特色产品。如今,他们在网上把20余种农副产品远销沿海大中城市,带动数十个贫困村脱贫致富。

统筹全局、多点发力,推动专项工程齐开花

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引水灌溉1500多亩,义务巡诊800余次,开展党的政策宣传教育20余次,赠送健身器材8套,帮助村委会修建文化活动室,捐赠各类图书2400余册……这是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刚刚梳理出的扶贫“清单”,囊括医疗卫生、助学兴教、基础建设等多个领域。同步推进各领域专项扶贫工程,正是全军部队参与脱贫攻坚战的一大特点。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柿村地处革命老区,1928年刘志丹在此领导渭华起义。该村耕地资源较少,道路和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落后。为夯实后续发展基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协调华州区委、区政府划拨改造基础设施资金。截至目前,柿村已有124户446人实现脱贫,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2300元增加到4600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2000元。

今年是空军实施“蓝天春蕾计划”的第25个年头。结合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活动,空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和延安市教育局签订“‘蓝天娃’携手‘延安娃’共成长计划”,安排延安市不同区(县)的30名幼儿园园长,来到空军5所蓝天幼儿园跟班培训,借助“蓝天”幼教品牌资源优势在革命老区开展助学兴教。

重庆市武隆、城口等多个区县,地处武陵山、大巴山腹地,自然环境恶劣,部分村落仍是深度贫困村。今年年初,重庆警备区积极联系上海警备区开展跨区协作,借发达地区技术和创新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确定“特色养殖带动一批、技能培训帮带一批、健康帮扶救助一批、包干供学阻断一批”的“四个一批”扶贫办法,解决帮建美丽乡村、贫困学生就学等8个方面扶贫难题。

甘肃省武威市石羊河流域曾是一片瀚海黄沙。武威市驻军部队连续多年参与生态绿化。今年秋季,他们积极贯彻落实习主席考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奔赴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万亩胡杨林基地开挖树穴。当地干部群众表示:“干涸了半个世纪之久的青土湖形成了26.6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这是广大军民持之以恒投身生态治理的结果。”

(中国国防报记者朱宏博、周仁、王均波、熊永岭、左庆莹、杨银满,特约通讯员茅欣鹏、胡强、李绍尉、刘南松、严秋涛、张照杰、段柏辉、俞浩天等整理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