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津南区推进武装工作落地落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龙、邢邦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09 16:21:19

天津市津南区推进武装工作落地落实

出实招破解老大难问题

中国国防报讯 陈龙、记者邢邦明报道:“抓好基层武装部机构设置落实,各镇街单独设置武装部,配备部长、干事各1名……区委组织部、区人武部、区委编办负责,指导各镇街落实。”12月2日,天津市津南区出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警备区关于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若干意见〉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为民兵编组、训练、考核和镇街如何组织开展武装工作提供制度支撑。

专武干部兼职多、难专武;企事业单位编兵容易、出兵难等是基层武装工作中老生常谈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经常要靠个人感情来协调推动。《细则》的出台,破解了武装工作瓶颈难题,具体明确了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及个人职责,其中各镇街专武干部普遍去掉1到2个兼职,镇街党委书记兼任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民兵营教导员或民兵连指导员,民兵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职责范围。

之前,咸水沽镇武装部部长祁树强除了负责退役军人服务站、征兵、民兵组训等工作外,还负责人防、拆迁等工作;辛庄镇武装部部长李宏也是身兼多职,经常拉不开栓,更别说全力以赴干武装了。《细则》出台后,他们着实松了口气。“我现在只负责人防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李宏告诉记者,他现在抓武装的时间和精力充沛了很多。

为编实编强民兵分队,提高民兵训练实战化水平,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细则》中规定“四个达到”:编组应急、专业和特殊3种类型基干民兵队伍,专业化程度达到70%以上;党员和退役军人比例达到30%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比例达到70%以上;技术岗位人员专业对口率达到80%以上。此外,“把区人武部军地一体化联合指挥系统纳入智慧津南平台建设”这一条也被纳入《细则》,这将为进一步健全联合指挥机制、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提供制度支撑。

建立军地联席会议、任务协调、信息互通、检查制度;强化征兵工作政府主导,构建主要领导负全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依据征兵“五率”考评体系,大学生士兵比例符合上级要求;将征兵工作纳入征信惩戒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翻看《细则》,一条条实实在在的措施,助力该区迈好、迈实用制度固化职责、统筹推进国防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步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