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枣庄市坛山街道民兵骨干助力贫困户脱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永传、李中侠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06 17:13:07

中国国防报讯 罗永传、李中侠报道:到了年底盘算收入,山东省枣庄市坛山街道贫困户刘永平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今年能多收入几千元钱,多亏了有民兵,他们来了10多趟,真是帮了大忙!”

去年,刘永平在街道办帮扶下承包了土地搞养殖。挂牌成立当天,街道办民兵应急指挥排骨干刘长城等3人,带着技术手册主动登门,一边传授养殖经验,一边协助进行安全防疫检测。

坛山街道办副书记杨帆介绍说,随着区一级民兵分队力量日趋建强,他们按照“聚合力、促脱贫、强项目、助增收”的工作思路,让民兵骨干在玩具加工、光伏发电等11个扶贫产业项目中发挥作用。

玩具加工厂成立后,带动了许多社区贫困户就业。然而,在运营初期也遇到了难题:有些工人年龄偏大,隔三岔五告病请假;有的手工活能力偏弱,返工量较大,导致生产效率低……鉴于此,街道办研究成立民兵医疗服务和手工技能培训队,定期给贫困户提供上门体检、送医送药等服务;分期组织技能培训,让民兵骨干“一对一”跟踪帮带。

“年过半百的人了,街道办还想着给咱安排这么好的工作,既能为街坊邻居服务,又能拿生活补贴。”张本艳欣喜地说。如今,在坛山街道,像张本艳一样10多位贫困居民,都已走上再就业、创业的脱贫道路。

“民兵扶贫扶到了我们心坎上。”聊起这几年的所见所闻,刘永平感慨地说,在民兵的帮扶下,他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