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民的子弟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高勇、鲍明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1-04 13:39

中国国防报讯 高勇、记者鲍明建报道:近日,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海上民兵分队应急演练在黄海某海域展开。海面上,6艘渔船开足马力、劈波斩浪……参与演练任务的渔船船长金国爽告诉记者,现在正值渔业旺季,接到演练任务后部分人有些想法,但旅顺口区人武部大幅提高了渔船征用补偿标准,彻底消除了大家执行任务的顾虑,参演热情高涨。

“当人民子弟兵、为人民打胜仗。”大连军分区政委陈道金说,军分区作为军地桥梁纽带,做任何工作都要恪守人民情怀,把保障维护群众利益、密切军民关系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不断强化官兵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

10月底,普兰店区沙包村无公害蔬果在大连市农业展销会上亮相,看着一笔笔订单,村支部书记邹思宇欣喜万分,他向记者讲起了与军分区官兵初见的情景。

沙包村在大连本属于低收入村镇,有一年雨量偏少,天干地旱,种植业深受打击,村民脸上挂满了愁容。当时恰逢军分区官兵遂行任务在村里停留调整。“要不找部队的同志商量商量?”有人给邹思宇出主意。邹思宇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军分区领导汇报了村里农业生产遇到的难题。没想到几天后,军分区就来了工作组开展调研,寻求村民增收办法。让邹思宇更没想到的是,军分区很快就投入专项资金,帮扶村里建了30亩的无公害试验田,并确定种植品种、提供栽培技术、联系订单……几个月里,官兵们把改善村民生活当成分内的事,当年这块试验田就为村民增收20万元。

今年,军分区科学评估所属及驻军军事设施性质和功能,在保障其军事功能发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让利地方、服务百姓,实现军事功能和社会效益的双赢:针对市区部分街道车辆拥堵的问题,军分区在保证符合军事管理区规定的前提下,主动将机关楼门前的营区围栏、岗亭、军事管理区标识等后移,拓宽门前道路,为市民行车提供便利;军分区所属各干休所投入专项资金,对空余临街房产及门前区域进行美化整治,妆点市容街貌;在国防工程普查工作中,军分区按照有关规定报废2处废弃国防工程,并协助大连市规划部门对报废的国防工程周边地域进行合理规划,实现土地利用率最大化。

“受益最多的是大连市老百姓啊!”大连市规划局领导告诉记者,通过军分区协调,大连市驻军10余处陆域、海域、空域面向地方开放,为大连市新机场、跨海大桥等多项重大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极大便利和支持,方便了市民生活,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