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帮助老区群众脱贫

扭关键,着力为民“拔穷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宏博、杨明月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31 08:36:58

解放军报讯 记者朱宏博、杨明月报道:昔日荒山野岭,今朝致富宝地。一座座养鸡大棚在地处晋察冀边区的河北省阜平县史家寨村悄然建起。国庆节前夕,保定市有关部门60余人前往该村考察,对中部战区产业扶贫举措取得的成绩给予好评。

“发展产业是关键,可推动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中部战区领导介绍,该战区投资兴建4800平方米的3座养鸡大棚,引进占地1000平方米的香菇酱加工厂,为村集体每年稳定增收80多万元。如今,在战区帮扶项目带动下,村民新建11座养鸡大棚,并成立香菇种植合作社,形成“种植有酱厂,养殖有鸡场”的产业格局,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产业扶贫非一朝一夕之功。2016年4月,面对村民发展信心不足、存在畏难情绪的实际,该战区决定在发展产业扶贫前先“扶志”。为此,战区群工联络局党支部与该村党支部结成帮学对子,围绕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提出7条措施建议,邀请村两委班子成员参观学习某先进连队党支部,提高党建工作开展能力。起初,村民普遍种植香菇但技术不过关,也不能进行深加工,收益较低。为此,他们协调相关企业,帮助建设83座香菇大棚,并为每个香菇种植户补贴1万元,还引进香菇酱生产线,逐渐赢得群众信任。

实践出真知。随着帮扶工作的推进,中部战区提出“发挥优势、力所能及、注重时效”的产业帮扶思路,不是简单地把投入多少和数量规模作为帮扶标准,而是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去年底,通过吸纳专家建议和对市场深入了解,该战区帮扶该村上马了养鸡项目。

“如今,村民腰包鼓了,底气足了,眼光也长远了,下一步我们瞄准了红色旅游开发。”村党支部书记周勃说,战区组织16名村领导、民兵致富带头人到北京市的门头沟区涧沟村、水峪嘴村等地考察新农村改造工程和村文化环境建设,学习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经验。家北村是史家寨的自然村,村头有排窑洞,是一处革命旧址。周勃表示,以后的红色旅游发展蓝图就以此为起点。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中部战区帮扶史家寨村140户477人稳定脱贫,该村贫困发生率下降34个百分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