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四川总队探索“支部+公司+农户”帮扶模式

抓重点,勇啃脱贫“硬骨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姜永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31 08:33:05

解放军报讯 记者吴敏、特约记者姜永安报道:对于武警四川总队扶贫专干布哈来说,9月是个收获季——继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后,他又被评为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好消息传来,凉山州昭觉县梭梭拉打村村民聚集在新建的村民广场上,跳起了达体舞。

布哈,仅是该总队官兵扶贫助民的一个典型代表。近年来,为帮助驻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该总队领导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带队深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等藏寨彝乡考察调研。

“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单纯依靠村两委的力量有些困难,我们要把总队、地方企业和贫困村的各项优势资源集中起来共克难关。”该总队领导介绍,他们按照集中力量抓重点的思路,探索出“支部+公司+农户”的帮扶模式,深入开展“总队建一村、支队帮一组、中队扶一点、干部带一户”经常性结对帮扶活动,分层次、分步骤实施6大类40余个帮扶项目,先后助力37个贫困村、704个贫困户甩掉贫困帽。

强化支部组织功能,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实践中,他们采取“中队支部帮村、党小组帮社、党员互帮”的办法,通过共学理论、共上党课、共过组织生活,实现“一帮一、一对红”。同时,为贫困村党支部修缮党员活动室、添置办公设施,组织贫困村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凉山州彝海结盟地、阿坝州长征干部学院学习红色革命历史。在此基础上,还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先锋岗,发挥致富能手、先进青年和返乡务工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脱贫攻坚奠定组织基础。

建立利益联动机制,推动村企互联互促。他们引导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等建立利益联动机制,因地制宜确定产业帮扶项目,修建果蔬种植大棚、岩鹰鸡养殖基地、蜜蜂养殖场、彝族刺绣加工基地和电子商务站,全流程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同时,协调驻地职业技术院校为群众提供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并借力驻地独特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拓宽农户增收门路。

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帮助群众改善民生。在帮助群众发展致富产业的同时,他们还注重从民生点滴做起,定期义诊、组织医疗培训,先后对口支援1所县医院、4个农村卫生室,援建4所“爱民学校”,资助13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