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公里的生命接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高立军 王敏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26 08:58

军地大联动,仅为救治子弟兵

210公里的生命接力

9月22日上午,看着躺在重症医学科病床上的陈奎良从昏迷中醒来,意识渐渐恢复……在病床前探视的武警广西总队玉林支队卫生队医生戴卓儒立即向领导报告这个好消息。

“高热、意识模糊等重度中暑症状……”9月18日,武警玉林支队干部陈奎良在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结束时,突然晕倒在地。随考保障的支队卫生队医生戴卓儒迅速检查后确定为患热射病,立即采取冰敷、冰水擦浴等急救措施处理,并将陈奎良送入就近医院抢救。

武警广西总队医院通过直报系统获悉病情,当即选派基层保障和临床经验丰富的急诊科主治医师黎斌兵连夜赶赴玉林协助治疗。“热射病属于重度中暑,因高温引发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聚,导致多器官功能损害。”黎斌兵事后介绍,患者临床体温迅速升高,一般超过40℃,心率达每分钟150次以上,如不及时救治,将对神经系统和器官功能造成不可逆的严重伤害,继而危及生命。

陈奎良的病情牵动着军地医护人员的心。9月20日,地方通航公司以最快速度向空管部门申报、协调航线,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派医护人员全程监护患者生命体征,解放军第923医院与武警广西总队医院提前做好转接准备。当天17时05分,历时57分钟、飞越210公里的救援直升机平稳降落在解放军第923医院,患者被紧急送至重症医学科抢救。

患者血小板极低,凝血功能严重障碍,医院库存血小板不足。武警广西总队医院院长黄耿立即从一同在外训练的官兵中抽选适合血型的人员火速前往献血。与此同时,解放军第923医院重症医学科抢救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凝血功能、血小板计数等检测指标逐项接近正常值,肝、肺、肾等脏器已基本恢复正常。” 9月22日下午,昏迷近5天的陈奎良渐渐苏醒过来。经过检查会诊已脱离生命危险,陈奎良通过微信视频向亲属和战友们报平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