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军区高标准组织民兵教练员集训考评

提高民兵教练员资格证“含金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杜俊显、李光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4 10:42:45

中国国防报讯 杜俊显、特约记者李光宇报道:讲解生动有趣,教授精准到位,动作标准娴熟……日前,河北省军区2019年度民兵教练员集训考核评比在邯郸某民兵训练基地举行。最终,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全省66名优秀教练员拿到了含金量非常高的省民兵教练员资格证书。

通过从严考核“武教头”,在源头上立起民兵战斗力新标准。为彻底改变以往“论资排辈”“来者有份”的做法,省军区在组织本次民兵教练员集训中,秉着“优中择优、精中选精”的原则,从合格的教练员中,通过进一步考核,评选出66名省级民兵优秀教练员,将在全省调配使用,并现场为他们颁发省级教练员资格证书。

随着民兵调整改革不断深化,民兵教练员队伍人才匮乏、能力素质不足的现象日益突出。“民兵训练整体在低层次徘徊的现象得不到有效根治,民兵教练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到民兵训练质量的提升和应急应战任务的完成。”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付胜利负责现场组织训练考核,他告诉记者,为彻底破解民兵训练水平普遍偏低的瓶颈问题,他们翻印教材2000余册,请领和购置装备器材1200余件(套),先后从军队院校、驻地部队聘请38名专家教授和专业人才,对6个专业57个课目进行集中授课辅导。集训中,参训人员课上专心听讲,认真训练,课后广泛交流,深入研讨,部分参训人员还结合本专业特点和民兵训练实际,积极为训练建言献策。

据悉,此次集训既对教案编写、教学设计、训练指导方法等通用课目进行辅导,又区分交通、医疗、工程、通信等课目进行教学,既有理论知识学习,又有实装操作训练,还有试讲试教体验,并根据每名参训人员的实际情况,因人施教,使理论讲解、示范练习、研讨交流、考核考评有机统一起来,便于参训人员更好地消化吸收,理解运用。参训人员、沧州市民兵教练员马洋洋告诉记者,这次集训让他受益匪浅,“课目的连贯性很强,在理论讲解后直接进行实装操作,又以教练员身份进行教学模拟训练,从理论到实践到教学,一条龙式的操作,让我们切实掌握了教学法。”

“这次集训考核难度很大,想取得证书绝不是合格就行,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都必须拔尖。”参训人员、吴桥县民兵教练员王立明获得工程专业的省级教练员资格证书。据现场组织考核的领导介绍,此次没有像以往一样凡是参加培训合格的都发证书,是按4∶1比例精选教练员,只发66本资格证书,就是要激发大家创先争优的意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民兵队伍建设,促进民兵军事训练水平整体提升。

广大参训人员表示,一定以此次集训为契机,充分发挥好酵母作用,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不断研练专业技能,持续提高组训任教能力,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四会”教练员队伍和专业技术能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