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播绿人

——内蒙古杭锦旗人武部开展生态扶贫纪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建荣 贺志国 安普忠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17 10:38:59

杭锦旗人武部组织官兵春季植树。王建平摄

“是咱杭锦旗人武部带头开展生态扶贫,让我过上了好日子!”今年64岁的达楞太,亲历草原沙化的残酷,也见证了内蒙古杭锦旗人武部降服“沙魔”、播绿成金的奇迹。“我现在有400多只羊、20多头牛,还有2000多亩林地,每年收入都不下20万!”

绿色的希望

达楞太的家乡杭锦旗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西北部,库布其沙漠横贯东西,沙漠寸草不生,飞鸟难越,被称为“死亡之海”。

“那时候,大的沙尘暴每年都要刮上四五十次,沙漠每年以近30平方公里的速度向外扩张。”杭锦旗人武部原政委王中强从小就生活在这里,苦涩的童年记忆,乡亲们的举家迁徙,让他心酸不已。1994年春天,王中强带着人武部22名干部职工,走进“死亡之海”,为百姓寻找希望之路。

在长期的实践中,官兵总结出“固身削顶”“撵沙腾地”“容器植树”“前挡后拉”“穿靴戴帽”等20多种种树、护树、治沙方法,使苗木成活率达到85%以上,逐步建成东西长12.5公里、南北宽3.8公里的“万亩林”。

消息传出后,大家纷纷来到这里见证奇迹。在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中,“万亩林”只是一片小小的绿洲,但令杭锦旗的干部群众看到了希望。

在人武部成功实践的鼓舞下,杭锦旗掀起全民治沙热潮,所在的鄂尔多斯市军地各级也都行动起来,征战“沙魔”。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库布其沙漠治理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3200多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分别由2002年的0.8%、16.2%,增加到2016年的15.7%、53%。

红色的火种

人武部党委认为,只有找到“生态、经济、民生”的利益平衡点,才能激发治沙动力、积累治沙财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治沙之初,他们就注重探寻治沙与致富相结合的路子。官兵一边种树,一边建立专门的沙生植物园,研究沙漠中最适宜种植的固沙植物和经济作物。

“沙柳生命力极其顽强,成活率高。”人武部政委王东海告诉记者,沙柳条既可当种苗卖,也可做刨花板、中密度板的原材料,还可与苜蓿、杨柴等混合做成牲畜的“营养罐装食品”。沙柳燃烧热值较高,2吨沙柳至少相当于1吨以上标准煤的燃烧热值,是生物发电的理想原料。

“我们还有沙冬青、蒙古扁桃、四合木、麻刺等20余种沙生植物,有的在库布其沙漠一度绝种,是官兵想方设法从外地弄来的……”人武部职工高立军说,沙生植物园共有植物190余种。

在特种养殖园,人武部还探索适合沙漠养殖家畜、家禽品种,发展林下经济。过去这里曾经养殖德国西门特尔肉牛、小尾寒羊、珍珠鸡、鸵鸟等经济动物30余种1500多只。

“近些年,我们在沙漠中探索种树、种草、种药材,养牛、养鸡,开展生态旅游,引进生物制药企业。”王东海说,他们总结摸索出一条“沙漠变林地、林地变良田、良田产饲草、饲草搞养殖、养殖变资金、资金再投入”的适合沙漠地区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绿色之路。

金色的收获

之前被迫举家迁徙的布日瓦带着妻儿,赶着牛羊回来了。他找到人武部,请求学习治沙养殖技术,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他的牧场又绿了。布日瓦增加圈养数量,并在林间散养家禽,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的他逢人便说:“是人武部让我的千亩‘沙窝窝’变成了‘金窝窝’!”

像布日瓦这样,在人武部帮扶下过上小康生活的牧民还有很多。

“种下甜根根,拔掉穷根根。”在独贵镇敖愣乌素嘎查,有一位刨了一辈子野生甘草的老民兵额尔德木图,在参与“万亩林”生态基地建设时,他看到人工种植的甘草,思路一下子打开,带头种植甘草,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随后,他带领村民集体种甘草,带动8户贫困户13人脱了贫。

杭锦旗人民政府旗长王羽强感慨地说:“人武部官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当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2年以来,杭锦旗有3万人脱贫,全旗农牧民人均收入从1998年不到3000元,增长到2017年的1.6万元。2018年,杭锦旗退出“自治区级贫困旗”名单,经济增速位于鄂尔多斯市第一,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余元,全旗贫困人口锐减至43人。

在杭锦旗人武部的示范带动下,目前,鄂尔多斯市逐步打造了生态修复、生态农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六位一体”的产业体系,累计提供就业机会100多万人次,带动10多万人脱贫致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