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名革命功臣送新兵:用军功章照亮你们的青春底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文巧 周仁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16 10:03:45

革命功臣为新兵披红戴花,并勉励他们早日建功军营。饶武斌 摄

中国国防报讯 文巧、记者周仁报道:“首长,感谢县里为我们举办如此隆重的新兵欢送仪式,让我们倍感荣光。经过一天的军营学习生活,我越来越觉得这里是锻炼人的好地方,我会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在军营好好干,绝不给我们永顺儿女丢脸,争取早日立功受奖!”9月12日,湖南省永顺县人武部政委彭城收到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永顺籍新兵王登位发来的微信。

王登位是永顺县三中的高中应届毕业生,高考后主动报名参军。“去年他亲眼见证革命功臣为新兵披红戴花,举城欢送的隆重场景后,心中就萌发了参军报国的想法。”彭城回忆起今年6月20日,王登位第一次来到人武部报名参军,向他道出心声,“我要接过革命功臣手中的枪,用金灿灿的军功章让自己的青春无悔。”

永顺是一方革命热土,曾是湘鄂川黔根据地,这里崇军尚武的氛围一直很浓厚。彭城告诉记者,送兵仪式是每一名应征青年入伍前的第一课,通过热烈而又有仪式感的形式送新兵入伍,让新兵感到无比荣耀的同时,又能深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思想洗礼。

提及以往的新兵欢送仪式,有过多年欢送新兵经历的吉首军分区参谋曾德深有感触:每年几乎都是一个样,领导讲个话、与新兵握个手告个别,既没有新意,也没有“心意”。为让新兵欢送仪式成为一次难得的走心教育,去年永顺县创新思路,推出革命功臣送新兵活动,活动开展后,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成效,群众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氛围进一步浓厚,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热情也持续高涨。“将革命功臣请上台,为新兵披红戴花,就是要让新兵近距离感悟革命先辈的使命担当,让红色基因深深根植于年轻一代的心中。”吉首军分区政委高振海说。

“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深感自豪。”革命功臣付依娥1951年入伍,坚守医护岗位30余载。想起前几日送新兵的经历,付依娥说道,现在的年轻人有知识,思维活跃,希望孩子们能抓住在部队学习锻炼的大好机会,磨炼意志、增强本领、强化担当,早日成为能打胜仗的优秀士兵,“用军功章照亮你们的青春底色!”

“如此隆重的欢送仪式,让我们军属倍感骄傲。我知道,这里也饱含家乡人民的浓浓期盼,我一定不会拖儿子的后腿,全力支持他在部队安心服役,早日建功军营。”新兵向健的父亲向兴平郑重地对记者说。

“有志男儿去当兵。作为永顺籍优秀青年,主动参军报国,我为他们点赞,为他们骄傲。作为社会普通一员,我也要尽自己所能,为国防事业出一份力。”当时曾一路跟随新兵队伍巡游的普通群众段连河告诉记者,“当天不少新兵家长跟随队伍一路前进,我们‘围观’群众都掏出手机拍照摄影,争相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分享这精彩时刻,当时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小小县城沸腾了起来。你看我那天发的朋友圈,点赞留言的非常多,有些亲戚朋友还表示也想送子女去当兵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