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8-28 20:01:50

村里来了解放军扶贫队

——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记事

新华社沈阳8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贾启龙)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巴镇车新村,一座座葡萄大棚连绵不断,一栋栋漂亮砖房掩映于翠绿之间。而5年前,这里还是荒芜的沙窝窝。

在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帮扶下,车新村203户708名贫困人口“摘帽”脱贫。同时受益的,还有塔营子镇西大巴村和二门得力村的108户285名贫困群众。

(一)

两栋冷棚葡萄卖出了好价钱,车新村村民张桂荣的女儿出国留学计划顺利实现。张桂荣抹着眼泪说,多亏军分区带着大伙儿找到了来钱的道。

车新村,一个坐落在关山脚下的少数民族村落,祖祖辈辈种苞米,产量上不去,收益多不了,全村建档贫困户203户贫困人口708人,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

2014年,阜新市“集团帮村”责任划分,阜新军分区政委王锐牵头帮扶车新村。调研时,随行的农业专家检测土质后表示,这里土壤贫瘠却适合葡萄生长。

于是,阜新军分区将冷棚葡萄作为精准帮扶主导产业。流转土地、协调资金、选择苗木、跑市场……很快,车新村建起了占地2000亩的冷棚葡萄产业园区。

同时,他们还从扶持入户项目向壮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合作社转变,建立“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通过贫困户用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入园打工等方式,既帮助贫困户脱贫、壮大村集体收入,又提高全村抵御风险的能力。

如今,车新村冷棚葡萄年产葡萄近700万斤,产值近3500万元。

“以前,我们主要以种植玉米为生,1亩地玉米年收益300元,如今,1亩冷棚葡萄年收益1.5万元,相当于50亩玉米的收入。”村民张为民说。

(二)

塔营子镇西大巴村也是阜新军分区承包的贫困村,土质与车新村大致相同。于是,阜新军分区党委让车新村与西大巴村结成帮扶对子,共走果树种植脱贫致富之路。

村民张子国为了治病,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还欠下16万元外债。阜新军分区根据政策帮他省掉建大棚等成本,并协调技术员来村里讲授冷棚葡萄栽植技术。

2017年,张子国全家纯收入2万元。这一年,全村发展冷棚葡萄100亩、鸡心果300亩,带动27户61人脱贫。

二门得力村耕地面积少,村民收入大多靠外出打工,是阜新军分区帮扶的第3个贫困村。针对大部分村民都懂养殖技术的实际,他们建议这个村创办“信源养鸡专业合作社”,协调资金购买散养雏鸡,当年就为贫困户分红8万余元。

(三)

阜新军分区在扶贫中发现,有些村屯自然条件比较恶劣,长期以来基础建设和文化建设欠账太多。为此,他们携手地方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实施了一大批惠民工程,使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西大巴村雨天路不通、黑天路难行。2017年,在阜新军分区帮助下,村里修通了柏油路,结束了雨天泥泞、车轮下陷的尴尬;路灯亮了,村民告别了多年摸黑走路、害怕出门的担忧。

西大巴村一组地势较高,水质极差,村民不得不到1.5里之外的刘家沟自然屯去挑水。为了让村民喝上干净水,军分区组织水利专家寻找水源、指挥项目立项报批,协调地方投入资金109万元,铺设主管路900多米,为村民们安装自来水,结束了祖辈挑水吃的历史。

同时,军分区投入资金为西大巴村修建近千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如今,打麻将的少了,唱歌跳舞的多了;喝烧酒的少了,体育锻炼的多了。

对照精准脱贫需求清单,一项项举措环环相扣、稳步推进:筹划车新村5000亩集中连片草原生态恢复项目;把握市场,更新品种,继续发展林果业和精品设施农业……脱贫群众感慨地说,阜新军分区扶贫就像执行作战计划一样一丝不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