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征集模式 聚揽天下英才

——部分省市领导话征兵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8 09:41:42

今年征兵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级把握新时代新要求,着眼优秀适龄青年征得来、用得好、留得住,创新征集模式,推动征兵工作提质增效,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新形势下,征兵工作仍面临不少挑战,需要用新的视角观察研究问题,用新的观念指导工作。本期专版特邀请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交流征兵工作经验,为征集一流兵员出谋划策。

——编 者

北京市市长、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吉宁——

完善配套政策,激励高学历青年应征

为鼓励和吸引高学历青年携笔从戎、参军报国,从源头上提升兵员质量,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卫戍区坚持以征集大学生为重点,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创造性出台优抚优待、就业创业、学历提升等8类31项政策规定,大力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价值认同,下大气力提升大学生征集质量,大学生征集比例位居全国前列。

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市退役大学生士兵中评选“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成立国防教育宣讲团,深入高校讲述兵心兵事,培塑高校学子家国情怀;组织首都高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征兵宣传进校园、大学生进军营等活动,吸引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

严格征集标准。充分运用联网大数据,对体检、政考等重要关口,统一把关,精细审查,细致评估。结合应征青年学历、特长、经历和役前训练现实表现,区分层次打分排名,统筹考量择优定兵,确保兵员质量过硬。

用好政策激励。建立义务兵优待金和自主就业经济补助每年定期增长机制,以优待卡的形式全额发放,各区在市级政策基础上,同步增发优待金,增强政策激励效应。北京市还完善教育培训制度,服役期间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符合研究生考试条件的退役士兵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获“优秀士兵”的专科学历退役士兵可免试专升本,政策落地以来,共250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实现学历提升。

创新就业优待。为给退役高素质兵员提供坚实保障,7年来,北京市刚性落实《关于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工作的意见》,公务员、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等数百家单位累计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1.5万余个定向招录(聘)岗位,每年都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双选会,大批退役大学生通过定向招聘实现就业,成为北京市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天津市市长、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国清——

实施联合惩戒,推动法规落地生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征兵工作,亲自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并寄语勉励,极大地提振了海河儿女参军报国的热情。今年以来,天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实施军地联合惩戒,为征兵工作开展夯实基础。

明确组织领导强化量化考评。明确由市长、区长等政府“一把手”担任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新增组织部、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等9个成员单位,实现征兵职能全覆盖。将征兵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双拥模范城”评选指标。征兵期间全程启动考评机制,每周对各区征兵进展情况量化打分、拉榜排序、传导压力。

实施联合惩戒树立鲜明导向。市政府、警备区联合下发《关于对全市履行兵役义务领域失信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对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等违法失信行为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由各级兵役机关负责对适龄公民8类应征失信行为进行告知、归集,建立履行兵役义务失信人员名单。失信人员收到书面警告拒不整改的,将根据情节轻重,在乘坐交通工具、电信服务、升学、出境,以及重点行业从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行政登记、金融机构融资授信等方面予以限制,追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并实施处罚,推动兵役法规落地生威。

紧盯征兵一线夯实基层队伍。市委、市政府、警备区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人民武装部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将基层武装工作纳入各区党委和政府对乡镇(街道)绩效考评内容,明确基层武装部长的任免程序、选拔条件和管理培训制度,并量化要求基层专武干部复转军人比例和基层武装工作人员增配数量标准等。截至目前,全市基层武装部数量较《意见》出台前增加78个,专武干部增加296人,为有效开展征兵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湖北省省长、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晓东—

创新宣传方式,树立参军鲜明导向

湖北是驻军大省、兵源大省。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创新方式方法,抓好引导教育,激励和发动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

让家国情怀浓起来。湖北历来有崇军尚武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湖北又涌现出了时代楷模张富清等一批先进典型。我们充分运用湖北丰富的红色资源,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组织青年参观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瞻仰著名的红安革命烈士陵园、深入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等活动,让崇军尚武精神在青少年一代赓续传承,树立参军入伍为国为民、无上光荣的鲜明导向。

让征兵宣传燃起来。由政府“一把手”担任县(市、区)征兵领导小组组长,采取发表电视讲话、写亲笔信、发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征兵宣传;省政府、省军区举行征兵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协调各大主流媒体全方位报道、多渠道推送;在城市交通要道LED广告屏、地铁、公交等载体反复播放征兵宣传视频;在省级主流媒体开办“楚天兵星”专栏;上线运行“湖北征兵”官方头条号和抖音号等,保持征兵公益宣传常态化。充分发挥湖北作为科教大省的优势,把高校作为主阵地,成立以征兵为主题的学生社团、退役复学学生社团等,开展“青春有约·走进军营”等活动,引导大学生积极报名应征,全省大学生应征入伍人数逐年增长。

让优抚政策实起来。持续落实湖北省《关于做好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细化完善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等优先录用退役士兵措施,推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培训就业一体化。全面落实入伍优待政策,逐人做好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大学生士兵学费减免补偿等工作,激发优秀适龄青年参军积极性。

江西省常务副省长、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毛伟明——

建立权责清单,打造服务型兵役机关

江西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近年来,江西省各级认真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力创建“五好三满意”服务型兵役机关,涌现出鹰潭市余江区连续60年无责任退兵等征兵先进典型单位。

打造一站式服务型兵役机关。相比经济发达地区,江西缺乏区位优势,因此更加重视推进兵役机关建设转型升级,以兵役机关良好形象感召应征青年参军入伍。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服务型兵役机关建设的意见》,常态设置省、市、县、乡和高校四级五类1762个兵役服务站,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梳理9个方面43项征兵工作权责清单,详细标注每项工作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受理时间、办结时限和服务站点,让适龄青年办理兵役事务只需跑一趟。

建立来访“首问负责制”。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兵役机关工作和服务质量的基本依据,实现“先找哪一级,哪一级负责协调落实,谁第一个接待,谁负责跟踪协调”;规范来电来访和网上咨询受理流程,第一时间受理群众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7个工作日书面答复;规范政治考核程序,简化政治考核环节,为基层减负,不让应征青年跑冤枉路。今年以来,全省兵役机关接待群众来访协调事项100%办结。

构建奖惩考评政策体系。积极完善大学生征兵、军人抚恤优待、退役士兵安置等40余项和征兵相关的政策法规,制定出台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将服役满5年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列入公务员计划单招范围等优待措施,形成以激励入伍为前提、以优待在伍为基础、以安置退伍为核心的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体系。此外,江西省将征兵工作纳入双拥模范城评选、党管武装考评,规定县(市、区)征兵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确保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陕西省常务副省长、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梁桂——

优化征集结构,落实优先征集政策

近年来,陕西军地各级以提升兵员质量为目标,以优化征集结构为核心,把征兵工作纳入军地协同育人“总盘子”系统筹划,制定大学生征集比例年增长目标和五年长期规划,征兵工作逐步实现由完成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大学毕业生新兵比例稳居全国前列。

完善奖惩考评机制确保征兵工作高效进行。军地25个部门联合出台拒服兵役惩戒备忘录,让依法服兵役观念深入人心。将征兵工作纳入高校年度党管武装工作考评,制定大学生征集工作经费补助政策,明确高校征集任务指导比例,充分发挥“五率”量化考评牵引作用,制定县(市、区)考评实施细则,层层分解量化目标任务。

优化征集结构健全征优机制。在落实上级定兵原则基础上,按照毕业生、在校生、高校新生和研究生、本科、大专的顺序,逐类细化定兵优先级;义务兵优待金由省财政划拨,按照学历层次实施差异化设置并统一全省优待政策;退役大学生士兵安置与学历、服役时间和立功受奖情况挂钩,实施量化打分;指导4个地市39个县(市、区)制定区域性安置办法。为确保优先征集政策真正落实,建立兵役机关准备会、党委会、定兵会“三会联定”机制,落实军地联合监察、群众监督员、明察暗访组“三线督导”机制。

强化国防意识广泛宣传发动。组织优秀大学生士兵开展进校巡回宣讲,开通“三秦国防”微信公众号,结合兵役登记、高校招生和就业招聘等时机展开系列宣传。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走访摸底,针对不同群体实施个性化宣传。通过各类媒体,面向社会和高校全面公示合格情况、定兵原则、服役军种和信访举报渠道,扩大征优导向宣传,强化廉洁征兵社会监督。

青海省副省长、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匡湧——

严把选拔关口,输送高质量兵员

青海省紧密结合高原民族地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多措并举、突出破解难题,不断提升征兵工作质量效益。

军地协同深入宣传发动。组织教育、文化、新闻出版等业务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联合行动,深入高校组织青海籍“优秀官兵代表进高校”巡回宣讲、拍摄《青海好兵》国防教育片;利用网络、电视、影院、街区电子屏等载体,滚动播放征兵宣传片;结合青海实际,编印藏汉双语宣传手册,组织少数民族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走村入户对偏远地区少数民族适龄青年进行“一对一”征兵宣讲。

精准动员提升征集质量。从年初开始,各级结合兵役登记工作,坚持把走访调查搞实、登记结论定准。征兵办公室协调教育部门,按“大学毕业生、大学在校生、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其他”4个类别登记造册,逐人逐户走访宣讲,掌握入伍意愿。同时,结合学生军训,重大节日、寒(暑)假返乡等时机,对辖区适龄学生集中开展征兵政策宣讲,帮助适龄青年算清“政治账”“经济账”“成才账”。

严把关口输送高质量兵员。围绕高原民族地区信息相对封闭、地方性疾病易发等情况,省征兵办公室明确卫生部门主体责任,遴选全省资质医院运用全国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体检;抽调有经验的医疗骨干,梳理地方病及隐形疾病有效检查办法;组织偏远市州合格青年到省内医疗水平较高的医院跨区复检,进行集体会诊,严把体检关口。着眼政治考核中异地违法违纪难核查问题,细化联合考核和走访调查制度,运用公安全网查询系统,采取省、市、县三级联查办法,逐一对应征对象过筛审查,对人户分离的跨区函调协查,严格把住政治关口。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

创新方法手段,构筑廉洁征兵防火墙

内蒙古自治区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征兵工作面临宣传难覆盖、监督难到底、大学生征集潜力难积蓄等矛盾问题。对此,自治区紧贴实际、创新手段、主动作为,征兵工作成效逐年向好。

强化宣传教育,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一是坚持宣传工作向基层延伸,每年利用“送法送医送文化”进边关、那达慕大会、民兵整组训练等时机,宣讲兵役法规,组织征兵宣传大篷车深入农村牧区流动宣传。二是坚持宣传工作向高校拓展,广泛开展“征兵宣传进高校”活动,举办“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遴选优秀在伍和退役大学生代表深入高校巡回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军营成长成才故事,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热情。三是坚持常态化征兵宣传,常年开设征兵宣传站、兵役登记站,为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推动形成“优秀青年参军报国”的良好社会氛围。

配套政策制度,立起依法征兵风向标。军地建立健全形势分析、请示报告、合署办公、检查督查等制度机制,对征兵工作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规范。同时,出台同等条件下少数民族青年优先定兵以及少数民族退役士兵升学、考研加分政策,鼓励支持少数民族优秀青年参军入伍,为民族地区培养积蓄人才骨干。

创新方法手段,构筑廉洁征兵防火墙。坚决执行廉洁征兵“零报告”制度、监督员制度、问题线索倒查制度和双向追责制度,努力形成廉洁监督高压态势。创新动态监管模式,研发使用廉洁征兵监管系统,通过自动打分排序定兵、对违规操作实时报警、留痕,筑起廉洁征兵“防火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