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红映初心

——广东省阳春市强化民兵队伍履职能力提升民兵整体形象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泽方 刘宏伟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0 11:28:47

连日来,粤西山区双滘镇,31名民兵身着迷彩服,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做征兵宣传发动。山间的杜鹃花簇拥盛开,与迷彩身影交相辉映。如今,在广东省阳春市,常听人们说:“民兵就像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映红了阳春,感动了阳春。”如此评价与阳春民兵形象的提升分不开。自去年调整改革后,阳春民兵组织结构日趋精干、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在执行任务中展现出许多新气象。

每月一次“老兵红色故事会”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涵养“杜鹃”之红

一面红旗,上书“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军”;一位小红军,头戴八角帽、腰挎手枪、手持军号,轮廓间透着英武和坚毅……《红星照耀中国》中的“抗战之声”插图成了永恒的红色经典,图中的红军小号手就是到阳春参与组建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的红军将领谢立全,当年他才19岁。历史上,阳春市涌现出众多著名的英雄人物,至今还流传着许多动人的红色故事,保存着37处革命纪念地和革命旧址。

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犹如天然的精神养分,无声地涵养着一代又一代的阳春民兵。人武部政治工作科负责人曾惠莎介绍,他们每月举办一次“老兵红色故事会”,由8名老战士担任民兵政治教员。自年初以来,全市已有3000多名民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人武部还成立红色故事编写小组,寻访阳春地区革命英雄人物先进事迹,编写《红色故事口袋书》,作为民兵思想教育教材。

苦难砺忠魂,鲜血铸大义。在7月份的“老兵红色故事会”现场,笔者见到,民兵围坐在91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徐德修身边,认真聆听老人讲述上甘岭战役。“炮弹就在身边爆炸,战友一个个倒下,没有时间悲痛,只想着赶快冲上去……”回忆起当年的战斗场景,徐德修掩面而泣,现场民兵无不动容。

该人武部还组织民兵到中共先农乡支部旧址、永生堂和中共广南分委纪念园等革命旧址,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奋斗动力”和“红色旅游日”活动。前不久,在观看完大型情景歌舞剧《粤中纵队之歌》后,基干民兵陈贤周感慨地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新时代民兵,不能满足现状,要思考如何才能像先辈那样敢于接受挑战和磨砺,培养‘拉得出、顶得上’的应急应战能力?”

村村都有民兵致富带头人

在乡村田野上释放奋斗激情,散发“杜鹃”之香

“民兵队伍是促进社会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提升这支队伍能力不能想着一蹴而就,更不能耍虚招,一招一式都要走心走实,特别要注重发挥他们与劳动生产紧密结合的优势。”阳春市委书记、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陈平说。

该市党委政府和人武部聚焦“三农”,深入动员民兵队伍中的致富能手,号召他们争当“养猪大王”“养鱼专业户”“春砂仁种植能手”,成为群众致富“领头雁”。同时,人武部还积极动员外出打工的青年民兵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寨上住的都是高脚木屋,如今寨里的生活改善了,几乎家家户户都住上自建房,寨子里也铺上了水泥路……”永宁镇横垌村瑶族民兵麦辉,退伍回乡后,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下,种植油茶200多亩、三华李1200多棵,收入可观,带动当地种植业快速发展。同时,他还多方筹集资金,硬化村居到种植点的道路,方便群众生产和出行。麦辉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这要感谢党和政府。作为一名老兵,我要继承和发扬军人本色,带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该市军地部门共开办各类种植、养殖等农科培训18次,培训民兵500多人,村村都有民兵致富带头人。另外,该市还有1700多名像麦辉这样的民兵骨干,在新农村建设中带头实干。

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能出现

在任务一线砥砺血性胆气,展现“杜鹃”之艳

2018年9月,台风“山竹”引发特大暴雨,阳春各地洪水肆虐,河水陡涨,抗洪形势十分严峻。春湾镇率先报警:“群众被洪水围困!”灾情就是命令。人武部立即派出轻舟分队先遣组,组织队员不分昼夜,连续奋战,成功营救被困群众160多人。

这边险情刚刚解除,那边又起。“来不及了,集体下水,跳!”漠阳江岗美段发生大面积渗漏,还有3处长达400米的岸堤发生管涌,由于受地质条件所限,大型机械无法进场,面对险情,全体救援民兵跳入齐胸的洪水之中,勇堵管涌,直至凌晨3点,险情才得到有效控制……

天亮后,一名妇女带着孩子自发送来热水,看着浑身泥水的救援民兵,她俯下身来对孩子说:“这些就是‘解放军’,他们是真正的男子汉。”“长大了我也要当解放军!”小男孩干脆地说。

“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能出现,在群众最危难的时刻能赶到,这便是我们民兵的初心和使命。”阳春市民兵应急连连长王亮说,自去年以来,该市先后投入1200多名民兵参加抗洪抢险、扑救山火等急难险重任务,转移被困群众3000余人,累计清理道路25公里,成功扑灭6起森林大火,帮政府和群众挽回巨大经济损失。

如今,在阳春的经济建设、抢险救灾、扶贫济困、创文创卫、环境绿化美化等大项任务中,民兵队伍成了一支不可替代的“先锋队”。

远处山坡上,杜鹃花宛如千重红锦,万片丹霞。漠阳江畔,不时传来民兵训练的阵阵口号声。阳春民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朝着“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不断奋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