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保障重点从物资支前变为科技支前,新质民兵力量怎么编、怎么建、怎么训,山东省泰安军分区积极探索战斗力生成之道——

打造新质民兵的“泰山品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海波 刘德超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19 09:15:23

未来战争是高科技战争,科技支前将是国防动员的重头戏。新质民兵力量是科技支前主力,山东省泰安军分区着眼应急应战需求,立足科技潜力,突破训练瓶颈,努力打造新质民兵力量的“泰山品牌”。

编建,摸清应急应战需求与潜力

“麦黄山发现森林火情,命你部迅速出动民兵应急力量支援灭火。”2016年8月,泰安军分区接到火情通报,紧急调动一支民兵分队赶赴火场。

然而,救火民兵赶到现场却发现,因山高坡陡沟深无法靠近扑救,只能砍出隔离带防止火势蔓延。这次灭火经历让军分区领导至今记忆犹新。

2018年,该军分区组织开展潜力调查,当地一家科技公司的灭火机器人和无人机让他们印象深刻,组建无人机侦察救援分队和灭火机器人救援分队的想法油然而生。

兵贵神速。经过协调沟通,无人机侦察救援排、灭火机器人救援排年底正式组建成军。分队民兵袁玉强说:“有了灭火机器人和无人机,不仅能及时侦察火情,为决策提供情报支援,还可全地形灭火,减少人员伤亡。”

此后,每年组织潜力调查时,军分区各级领导都带着应急难题,深入地方高新技术公司,依托其科技实力与人力编建新质民兵力量。

一次,某驻军部队演练拉动,向军分区提出特种车辆维修保障支援需求,因没有具备独立保障能力的民兵分队,军分区只能临时协调相关企业参与保障。

“建用一致,关键时刻方能拉得出、用得上、不掉链子。”为解决应战支援保障跟不上的问题,泰安军分区经过深入研究探索,与驻军部队建立起沟通机制,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由驻军部队提需求,军分区牵头协商国动委统筹落实;每季度联络一次,对需求进行修正调整。

“完成好应急应战任务,关键是要消除战场需求和资源潜力迷雾,二者精准对接,方能实现建用一致。”泰安军分区司令员隋阳在议战议训会上说。

目前,泰安军分区已组建新质民兵力量100多支,人数达到2500多人。

挖潜,破解教材和教员缺乏难题

新质民兵力量虽是新时代民兵建设重点,却是一支新生力量,科技含量高,涉及专业多,缺乏训练教材,更缺少教员队伍。去年,泰山区人武部组织气象水文保障民兵分队训练,让组训的军事参谋姜涛尴尬的是,民兵训练大纲上施放氢气球测量风速的课目,早已被地方用雷达测风速替代。

军分区战备建设处文职参谋刘超说:“这不仅是泰山区气象水文保障民兵分队训练遇到的问题,大多数新质民兵力量都面临没有教材、教员的难题。”

为解决气象水文保障训练教材、教员难题,泰山区人武部与泰安市气象局专家一起,细致分析民兵训练大纲规定的训练内容、标准,结合军事背景,联合编写了一本全新的训练教材,并邀请市气象局专家担任兼职教员,组织指导民兵训练。

军分区政委李保泉说:“新质民兵力量来自地方,科技人力资源也在地方,依托地方行业专家,军地携手才能解决教材、教员问题。”

军分区调研发现,许多编兵单位原本就有相关训练教材,只需增加实战背景,对内容进行调整,就可解决教材难题,且指导编兵单位训练的地方专家,经过培训考核,也可聘任为新质民兵的教员。

记者了解到,灭火机器人民兵分队的训练教材,就是在编兵单位原有训练教材基础上,增设无人机抵近侦察、火源火情实时侦测、投弹灭火课目,并结合实战背景,修改超细干粉灭火、水粉混喷、机器人灭火课目等修订而成;智能机器人救援民兵分队的训练教材,则是在泰安市机器人技术协会原有训练教材基础上,增加通过复杂地形、地下通信、饮食递送、氧气输送等新内容后制定。

去年以来,在军地共同努力下,泰安军分区组织协调地方专家编写教材12本(套),聘任专家教员22人,基本解决了教材、教员问题。

借势,探索装备保障和组训新路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新质民兵力量装备器材昂贵,保障成为难题。今年开训后,刚组建的无人机侦察救援民兵分队面临无机可训的局面,泰山区人武部及时沟通协调,决定租借编兵单位泰安机器人技术协会的无人机进行训练,事后进行一定的经济补偿。同时,调整现有基地化组训模式,共同课目集中基地训,专业课目以编兵单位为中心以岗代训,并通过实战演练检验训练效果。

7月初,一场近乎实战的检验性考核在泰安市民兵综合训练基地拉开帷幕。考核现场,侦察无人机迅速摸清“火情”,6架扑救无人机携带灭火弹飞向主着火点,在民兵的精准操控下,灭火弹准确命中目标;智能灭火机器人紧随喷撒灭火剂,开辟防火隔离带,“火情”很快解除。

参与观摩的应急管理部门领导说:“没想到,咱们民兵队伍有这么多高科技装备,他们已经成为一支可以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队伍。”

同时,泰安军分区还依托驻军部队解决组训难题。每年专业训练期间,军分区积极协调驻军部队,将岱岳区的特种装备技术保障分队和宁阳县的民兵防化分队,分批次送往驻军部队挂钩联训,既解决了装备问题,又解决了教员难题。

2018年11月,因多车连环追尾,一辆运载醋酸的车辆发生泄漏,情况十分危急!宁阳县民兵防化分队接到指令后,迅速携带防化洗消设备赶赴现场,不到4小时就成功处理险情。

去年以来,泰安军分区各类新质民兵力量先后参加山东省空地一体化森林防火演练、日遗化武调运、徂徕山山火扑救等应急抢险和综合演练任务十余次,圆满完成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