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练兵,卡紧国防动员实战标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裴 贤 贺志国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8-14 08:28

草原练兵,卡紧国防动员实战标尺

——内蒙古军区首届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见闻

■中国国防报记者 裴 贤 贺志国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内蒙古军区首届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在某训练场拉开帷幕。“前方25米,胸环靶,准备射击!”在射击训练场,随着考官一声令下,清脆的枪声在茫茫草原回荡。

这是该军区近几年以来组织的规模最大、内容最全、人数最多、标准最严的一次比武竞赛。枪响靶落,击中的是靶心,命中的是内蒙古军区聚焦备战打仗的准星。该军区司令员马庆雷说:“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就是要把官兵的心思凝聚到主责主业上,激发官兵训练热情,带动全区国防动员建设和练兵备战工作。”

逐层遴选,349名精兵强将走上擂台

“我又找到了在老部队的感觉。”7月31日下午,从航空兵某师转改文职到国防动员系统的裴越,走出3000米武装越野的比赛现场,一脸兴奋。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经过各盟(市)、旗(县、区)层层选拔,来自内蒙古军区全区的349名训练尖子走上擂台、紧贴实战展开激烈竞争。

“从军分区司令员到普通民兵,从现役军人到文职人员,从机关人员到专武干部,参加此次比武竞赛的人员类型涵盖国防动员的各个领域和岗位。”全程组织此次比武的战备建设局副局长赵乐明介绍,年初军区就下发文件,要求各级结合编兵整组展开轰轰烈烈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北疆草原,硝烟四起。阿拉善军分区和所属各人武部组织参训人员逐个签订军令状,专门把民兵队伍交给营区内友邻部队代训;包头军分区领导以上率下主动参训全程跟训;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武部依托航拍协会和无人机研制生产公司编配侦察救援排……

“能够参加此次比赛的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精兵强将。”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人武部副部长杨其武介绍,从5月初,四子王旗的各乡镇(苏木)和街道基层武装部就组织民兵进行考核选拔;6月中旬,又组织所属11个人武部的民兵骨干进行了3轮淘汰赛;7月15日,29人的正式参赛队伍最终确定。

“信息化条件下动员支前、保障机动、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该省军区领导表示,开展此次群众性比武,就是为了让战斗力标准真正落实到每个岗位上。

贴近实际,40余支新质民兵分队亮相比武场

内蒙古自治区横跨“三北”,东西绵延八千里,草原牧区地域辽阔,人口居住分散,边防线长点多面广。打造一支与地域特点相适应,与担负任务相匹配的应急应战力量,既是当前内蒙古军区编建民兵队伍的现实需求,也是此次比武竞赛考核的“重头戏”。

此次比武中,多个小语种专业人员组成的向导翻译分队表现十分抢眼。他们不仅参加识图用图、自动步枪射击考核,还熟练地进行蒙汉互译。“编建民兵分队要按需拓展,借助地方资源优势。”赤峰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李伟杰介绍,辖区少数民族多,语言种类多,向导翻译分队很好地解决了各地语言不通的难题。

在气象保障分队的比武现场,面对复杂的自动气象站装备,从事气象保障工作多年的民兵张晓磊轻松地完成了所有的故障排除课目。他说:“看似十分困难的课目,对我们来说却是家常便饭。”

500米距离外,识别并定位10个待识别目标,5分钟内上报作业成果。比赛完毕,阿拉善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张冲告诉记者:“无人机分队大幅提高了部队遂行任务能力。我们辖区地广人稀,过去组织一次警戒巡察需要官兵花费半天时间,有了无人机分队,仅需两名战士很短时间就能完成,而且可以对巡察全程进行录像,方便回溯追查。”

无人机分队开展高空侦察、气象保障分队组织设备安装调试、向导翻译分队进行识图标图作业……40余支新质民兵分队的精彩表现成为比武场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军区战备建设局领导介绍,接下来军区将进一步突出地域特色优势,科学布局民兵队伍,边境沿线建好边防民兵骑兵连和无人机侦察班等,黄河沿线重点建好防凌防汛分队,林区重点建好防火救援分队,配备专业器材,落实专业训练。

实战导向,100余条评分细则严把标准

“穿越‘染毒地带’时,部分参赛选手为了减轻负重没有携带滤毒罐,有的防毒面具穿戴不严。细节上不注意,战场上会丢命……”比赛现场,来自陆军防化学院的裁判张可不留情面地指出训练场上参赛选手存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此次比武现场的26名评估专家来自各大院校和军兵种部队,参与动员指挥作业、要图标绘等难度较大课目的监考评判,军区纪委全程监督,保证比武公平公正。

平时真训实练,战时才能克敌制胜。据了解,此次练兵比武活动的考核项目,既有轻武器射击、单兵战斗动作等基础课目,又有动员指挥专业、防洪堤构筑等应用课目,也有无人机侦察、气象保障等新设专业。记者在民兵应急专业的比武现场看到,防洪堤构筑、3公里武装越野、单兵战术等对体能要求较高的几个课目轮番上演,前来参加比赛的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城关镇专武干事林雄说:“这次比武少了表面功夫,多了硝烟味,没有两把刷子还真难过关!”

训中设情况、比中出难题,营造带硝烟味的实战环境,锤炼“兵”的本领。记者翻开评分细则发现,评分细则共包括14类100余项,每一个评分项目都有不同的评估要点和评估指标。防化装备操作动作不规范扣5分、无线电台没有开机前检查扣10分……民兵祁连生表示,严格的评分标准,不仅提高了民兵备战的积极性,也进一步规范了他们的日常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