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临汾军分区实战化演练检验民兵整组成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苗鹏 骆新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31 08:29:27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苗鹏、通讯员骆新新报道:“接市应急指挥部通知,因近期骤降暴雨,汾河水位上涨,城区立交桥下方堤坝有决堤危险,请求军分区迅速出动力量加固堤坝、防止汛情发生……”7月下旬,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山西省吉县民兵闻令而动,迅即到达战位。这是临汾军分区入夏以来组织的第4次实兵实装拉动演练。

以实战化拉动演练检验民兵整组和战备训练工作质效,是临汾军分区今年抓建民兵工作的一大亮点。军分区机关组织应急指挥要素演练,乡宁县民兵专业分队进行森林灭火拉动演练,洪洞县民兵应急分队开展维稳处突拉动演练,吉县人武部展开防汛抢险实兵实装演练。7月以来,该军分区连续组织4次演练,在实战化演练中发现人武部指挥员分析判断情况不够准、应急连连长指挥行动不科学、民兵队伍处置不合理、部分民兵应急装备器材配备不到位等多个方面的短板弱项。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各应急专业队伍有条不紊地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突然,一支分队接到转场命令,但由于道路施工不得不绕道前行,最终未能按照指定时间集结。在复盘检讨会上,军分区战备建设处领导首先揭短:“指挥员分析判断情况不准,反映我们平时会上讲得多、扑下身子抓得少……”

演练过程中,检查组现场指出问题、开具清单。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该军分区实施专业对口、人装一体编组,建立通用装备、军需食品和战场救护等物资储备机制,将国防后备力量平时应急职能纳入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力量体系联建联训,提升了民兵队伍的整体建设质量。

据了解,该军分区1个月4次拉动演练,淘汰替换30余人,在拉动演练中提升民兵整组效果。“边训练边检验,既优化了兵员结构,还提高了队伍遂行任务的能力水平。”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按实战环境设置演练条件,通过随机导调,引导民兵分队在演练中融入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