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某部加强军地联动机制成功处置特情

军地携手排除干扰源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金城 宋忠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06 09:32:25

解放军报讯 李金城、宋忠勇报道:4月上旬,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正准备组织夜间飞行,某型天气雷达突遭不明电磁干扰形成盲区。“此区域若出现危险天气而未能及时发现,将危及飞行安全。”塔台指挥员果断下令暂缓飞行计划,立即启动军地协作应急处置预案,将此特情迅速通报驻地有关部门。

“发现目标信号源。”有关部门搜寻到干扰信号后第一时间向场站发出通报,场站同步操作配合。之后,一支军地联合搜排小组迅速出动,很快就在驻地附近的一家汽车装配公司找到信号干扰源。该装配公司正对其新购置的一批无线视频传输设备进行开机调试,发射的无线电信号对天气雷达的工作频段产生严重干扰,搜排小组果断要求他们关停设备,以保证场站雷达正常运行。最终原定飞行训练按计划顺利进行。

“因对无线电使用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不了解,导致我们险些做了错事。”汽车装配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更换设备,并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避免再犯同样错误。

信号虽小,却不好找。“这已经是第二次了,去年我们场站就遇到过类似信号干扰,虽然最后我们依靠自身力量找到干扰信号源并圆满解决,但过程很不顺利。”据该部气象台教导员张金阳介绍,去年12月,场站党委牵头,与驻地交通运输局、供电公司、气象局等相关单位建立军地联动机制,通过军地协作,加强对接沟通,确保发生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解决。他们还制定特情处置预案,不定时进行拉动,为深入开展军地协作提高部队处突能力积累经验。

笔者在该场站气象台看到,驻地气象局技术人员正为各专业官兵进行培训,将先进经验倾囊相授。场站政委王栋认为,通过军地交流,不仅提高了场站应变处置能力,还为场站拓宽了一条长效培养打仗人才的渠道,进一步提高了场站人才储备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