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市引进专业服务平台有效化解“民参军”难点

示范区有了精准服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樊昌晋 王靖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3-16 11:30:54

“继续深化与军民融合(北京)装备技术研究院合作,督促指导服务中心深化军地需求对接和企业服务,全年服务4家以上本地企业取得军工资质、10家以上本地企业成为军品供应商……”前不久,浙江省绍兴市军民融合发展2019年工作要点正式下发。据悉,这是当地依托专业机构为民营企业参军提供“精准对接”“上门对接”,延长政府服务链条的一个实际举措。

绍兴市是浙江省首批创建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当地民营经济活跃,产业基础扎实,航天航空、海洋船舶、新材料等特色产业优势明显,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均达到为军品配套的标准,涌现出一批民营上市公司。由于缺少驻军部队、军工集团、科研院所等军方资源支撑,加之信息不对称、对接不顺畅、路径不明确等原因,影响了民企参军的积极性。

鼓励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军,既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机遇,又是军队战斗力提升的有效途径,政府责无旁贷,更应主动作为。绍兴市政府积极引进军民融合(北京)装备技术研究院、飞天众智等军民融合专业机构,发挥专业服务平台、专家智库、需求路径、企业资源等优势,密切企业与军队及军工单位的联系,为企业参军提供个性化服务。他们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成立绍兴军民深度融合服务中心,为民企参军提供信息发布、认证咨询、供需对接等帮助,为军工单位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等提供专业服务。

绍兴军民融合深度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相继编制《绍兴市军民融合企业产品和技术推介目录》,汇总70家企业和产品技术信息,向军方、军工单位推介;建成绍兴军民融合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和APP,为“军转民”“民参军”提供线上服务;建立军方信息“点供”机制,及时发布国家部委、军方单位的需求信息;建立企业需求库,点对点辅导企业办理军工资质降低参军“门槛”,为军工技术“军转民”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2018年4月召开的首届绍兴军民融合大会暨军地对接活动,邀请60余位军方单位代表参会,达成军地合作意向20余项,8个项目现场签约,6个项目相继落地。

目前,全市军民融合相关企业已经突破100家,其中36家民营企业拥有军工相关资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