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与扶贫并举 资助和育人并重

鄂尔多斯军分区助学行动开启新模式,助力“春蕾”梦想花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建荣 刘博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22 09:53:04

春节前夕,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第二小学学生张悦和结对帮扶自己的小伙伴王虹樾一同登上了市大剧院的舞台表演节目,不仅让她过足表演瘾,更让她的自信心得到极大提升。

张悦的家庭因病致贫,学习和生活开销全靠打零工的父亲一人承担。2017年,鄂尔多斯军分区组织开展“春蕾”助学行动,安排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那生的女儿王虹樾和张悦结成了帮扶对子。年龄相仿的孩子在长时间的相处中,友谊不断加深,少言寡语的张悦逐渐变得开朗、自信起来。

“助学行动不能仅限于物质帮扶,还要多关注学生的精神状态和成长需求。”谈起开展“春蕾”助学行动的初衷,那生表示,以往军分区助学多是以开大会的方式向受助学生发放助学金,简单直接的帮扶行为未充分考虑受助学生的心理感受。2017年,鄂尔多斯军分区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春蕾”助学行动,采取“军人子女与贫困学生结对、军人家庭与贫困学生家庭挂钩”的方式,用孩子们的共同兴趣爱好做牵引,以家庭式挂钩帮带为基础,在充分保护受助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将助学和扶贫一体推进。

在“春蕾”助学行动中,鄂尔多斯军分区将团职以上干部的子女与受助学生按照“性别相同、年龄相仿”的原则进行配对,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相互拜访、一起上兴趣班、一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交往中开阔受助学生的眼界。“孩子之间的结对帮扶,不仅让受助学生的业余学习生活更加丰富,性格更加开朗,也让干部子女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可谓一举多得。”康巴什区教育局局长郝凤林说。

为帮助贫困学生家庭解决经济难题,军分区组织团职以上干部家庭和受助学生的家庭结成挂钩帮扶对子,从政策、资金、生产资料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

杭锦旗第四小学学生张志的家庭因学致贫,家中田地因干旱缺水,收成一直不好。父亲张喜雄想发展畜牧业,也因缺水问题一筹莫展。知悉情况后,杭锦旗人武部为张志和他的哥哥发放了助学金,军分区协调水利专家,调研该村地质情况后制订出连环井建设方案。“军分区前后共协调投入资金近7万元为他们建设连环井,不仅解决了生活用水问题,还为其解决了20余亩旱地的浇灌问题。旱地变水地,圈养的40余只羊也有了饲草。”军分区政委郜德全说。2018年底,张志家稳定脱贫。

鄂托克前旗蒙古族同学那木的家庭因病致贫,高额的医疗费曾让他面临失学。人武部了解情况后,为他家购买了20只羊,帮助搭建羊棚和草棚,开垦了多亩水浇地。同时邀请该旗农牧站的工作人员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发展养殖业。两年时间,那木的家成功脱贫,他的学习也是进步飞速,连续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助学与扶贫并举,资助和育人并重。笔者了解到,在“春蕾”助学行动开展过程中,军分区始终将培塑受助学生的自信心、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作为重点内容之一。为此,他们专门组织教育学、心理学专业人才对受助学生的思想、心理、行为等方面加强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养成自尊自强自立的意识。自2017年以来,“春蕾”助学行动接续帮扶贫困学生59人,有5名受助大学生毕业顺利找到工作,16名受助学生的家庭顺利脱贫。(文中出现的受助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