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大桥战时易毁难修,湖北省交战办未雨绸缪——

在港口码头贯彻国防要求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贾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30 10:22:06

隆冬时节,江城武汉的沌口码头仍然在一片绿植掩映之中。走进码头,比树木颜色更引人注目的是水岸之间一段深绿色战备钢桥。据码头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段钢桥,码头既能装卸载挖掘机等军民通用装备,也能装卸载坦克、装甲车等制式装备。

湖北省交战办副主任雷洲告诉记者,像沌口码头这样由政府出资参与建设的军民两用港口码头,全省还有数座。近年来,长江上的大桥越建越多、越建功能越全,人们过江如履平地,大小车辆畅通无阻,为何还要依托港口码头运输部队装备?

曾多次筹划全省民用运力动员演练的湖北省军区原参谋马银波介绍说,目前跨江大桥基本建在繁华市区,所在位置不便于部队快速通行,到了战时大桥又会成为敌方打击重点,由于桥梁易毁难修,单靠几座大桥保障部队过长江并不托底。

既然大桥目标明显易受攻击,那就选渡口作为备用渡江点。本着这一思路,省交战办最初把目光投向曾一度兴盛的江边渡口。然而调研中他们发现,随着跨江大桥的兴建,原来的渡口行业早已衰落,渡船锈蚀、人员转岗,要想恢复几无可能。

为找到可行办法,省交战办一边上门问需于部队,一边召开“诸葛亮会”,问策于军地专家,最后大家形成共识:在已建、新建港口码头贯彻国防要求。

港口码头运送部队装备需上滚装设备,以实施不间断的快速装卸载,而相对于吊装设备,滚装设备不仅造价高,而且占用岸线空间大,如何让企业下定增设国防功能的决心?

“唯一的突破口就是实现军民两用。”雷洲告诉记者,现已具备军民两用功能的几家港口的负责人,当初在是否选择增添滚装设备时都曾举棋不定。交战办的同志发挥自身了解经济运行趋势的优势,为他们分析长江作为黄金水道,承载量大、运输物体受限少、企业运营成本低等特点,鼓励他们以增加国防功能为契机,打造长江滚装运输的特色品牌。

“正是对这种市场研判的认可,我们才决定上滚装设备。”沌口码头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交战部门划拨的补助经费仅占滚装设备费用的三分之一,但他们还是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并且越走越宽,2018年码头业务量同比增长15%。据了解,目前全省数家军民两用港口码头总体上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在推动港口码头贯彻国防要求过程中,省交战办积极协助企业跑办手续,尽量减少办理时间。一开始,企业的经济项目和国防项目一并立项、一并验收,由于两类项目的立项验收部门不同,有时会延长企业等候时间,后来交战办就把国防项目单列出来办理,进一步加快企业开工和验收节奏。

在充分考虑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省交战办努力实现国防效益最大化。近年来,该办与同设在省发改委的交通处建立起交通建设项目联合研究、联合审批机制,以此掌握第一手资料,优中选优布局港口码头贯彻国防要求工作。正在建设中的荆州朱家湾综合码头、鄂州三江港贯彻国防要求项目,均处于重要交通节点,建成后可在邻近区域实现铁路、水路、公路、空中立体投送,以及成建制部队跨越长江摩托化机动,实现现有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

随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策的深入落实,长江港口码头等岸线资源不断调整优化,新建港口码头将越来越少,已建、在建的综合性港口码头成为贯彻国防要求的稀缺资源。对此,省交战办一方面对现有贯彻国防要求的港口码头进行整合和功能提升,另一方面对全省大中型港口码头的功能进行调查,结合落实驻鄂部队“东西运、南北渡”的军事需求,优化贯彻国防功能港口码头布局,力争让每一个项目都实现一分投入、多重产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