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军分区—— 脱贫“造血”聚焦特色产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赵雷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30 09:43:46

解放军报讯 记者宋子洵、特约记者赵雷报道:“咱们村‘摘帽’了!”春节前传来的喜讯,让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大巴镇二门得力村贫困户杨宇金欣喜不已。村支书商村强说,子弟兵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如今村里很多人甩掉贫困帽子,走上了致富路。

“脱贫攻坚,产业是支撑。”阜新军分区政委王锐介绍,他们在支持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入园打工等方式增收的基础上,还注重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帮扶3个贫困村摘掉贫困帽子。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阜新军分区与阜蒙县大巴镇车新村结成帮扶对子。该军分区领导研究认为,捐款捐物等“输血式”扶贫只能帮贫困户解一时之困,要实现持续脱贫、彻底脱贫,必须转变传统思路,树立市场思维,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帮建“造血”能力提升。随后,他们测土质、访群众、问专家,确定了结合地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帮扶思路。

车新村的土壤适合葡萄生长,他们把冷棚葡萄种植项目作为扶贫帮困的主导产业。短短两年,全村冷棚葡萄种植达2000亩。如今,靠着发展这一产业,全村贫困人口数量从708人减少到194人,人均收入也大幅提升。此外,他们引导群众发展的“白劳模”牌鸡心果等农特产品也在市场热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