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开发地下空间兼顾国防需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武涛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30 09:33:01

武汉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中兼顾人防建设,图为武汉光谷中心城中轴线区域地下空间效果图。(武汉市民防办供图)

在前不久闭幕的湖北省武汉市“两会”上,武汉市未来几年建设发展规划的重点——长江新城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在《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城市设计》中,地下空间被列为新城规划的重点之一,“地下长城”建设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很多人曾用“满城挖”来形容武汉,虽是一种调侃,但也从侧面反映出武汉对地下空间利用的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必重视地下空间,开发地下空间必兼顾国防需求,在武汉早已形成惯例。

早在2009年,武汉决定建设地铁时,市政府决定地下综合管廊与地铁同步建设,一些地铁出入口工程使用地下综合管廊,将电力管、排水管、通信管等管道集结在一起。市民防办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找到相关部门,要求将人防光缆建设加入其中。

建议提出后,经周密论证,武汉市立即调整规划方案,将人防光缆铺设方案一并纳入地铁建设整体规划,同时还为各重要经济目标、沿线军事单位等预留接口,以备战时所需,这一举措开创了先河。目前,武汉市与地铁建设同步敷设的民防战备通信光缆总里程突破300公里。

随着地下空间越来越成为城市建设的“宠儿”,为充分兼顾国防需求,武汉市在《武汉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规定》中作出硬性要求:“平战结合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项目,平时使用时应当符合人民防空工程管理的有关规定,战备需要时应无条件服从统一调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和干涉。”这一刚性制度一直被武汉各级严格执行落实。

近年来,武汉市结合长江新城、长江主轴等城市亮点区块建设规划,探索“地铁+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地下商业街”开发模式,打造了一批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利用示范项目,在保证国防功能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地下人防资源服务民生。

武汉市民防办按照“三个一批”,即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配建一批、改造已建人防工程使用一批、投资公用人防工程新建一批的基本思路,大力推进建设地下人防停车位,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容量,使人防工程成为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在武汉市落实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政府常务会上,市领导表态:到2020年,武汉每年新增人防停车位1万个。这对于饱受交通拥堵困扰的武汉市民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作为我国确定的一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这些年,武汉市十分注重推进人防工程的复合利用,他们致力于打造“平战结合、相互连接、四通八达”的城市地下空间,并把地下空间的复合利用放在重要位置,确保人防工程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相得益彰,这成为武汉“地下长城”得以持续巩固发展的重要秘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