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水道”:实现国防需求与生态保护双赢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贾 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11 09:13:10

一段绿色的战备钢桥、两条保障滚装运输的斜坡道、5000个车位的开阔地、正在装载的一艘5层货船……1月8日,江城武汉的沌口装卸码头一片红火景象。

沌口滚装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历经武汉市港口码头多次调整,沌口装卸码头不仅没有拆迁,而且国防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经济效益和国防效益一并提升。

2016年1月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主席的讲话字字千钧,激荡广袤大地。

为深入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湖北省治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联席会议办公室(简称省联席办)成立,并按照“三个一批”(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对长江岸线港口码头进行优化整合。湖北省交通战备办公室(简称省交战办)调研员耿红兵就参加了2017年全省拆除非法码头的整治活动。

“抓铁留痕的整治力度令人记忆犹新。”他回顾说,为推进整治活动,省里建立联席会议、定期督查、联合办公等制度,不仅及时取缔了数百个非法码头,而且将一大批企业迁到长江两岸1公里以外的地方。

安排交战办工作人员参加非法码头整治活动,体现了主管部门乃至省委、省政府对国防需求的充分考量。

长江水道被认为是连接我国东西部最重要的“黄金水道”。一直以来,荆楚大地致力打造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下交通战备建设的“湖北样本”,军地联合出台《交通建设项目贯彻军事需求审查制度》,要求“水、陆、空”交通项目建设预先征集驻军部队意见并严格审查备案,必须兼顾军事需求,否则一律不予立项开工。因此,在非法码头整治过程中,湖北省将战备码头整治任务赋予省交战办。

2018年12月,武汉市发布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总体方案,方案显示,核心区域内的码头将由103个减至40个,泊位由150个减至64个,目前60%以上码头已拆除。这是继前两年在对防污染不达标的非法企业进行关停的基础上,该市采取的又一次重大行动,对于保护长江两岸生态、集约高效利用岸线资源具有重要意义。而据省交战办工作人员反映,目前位于武汉市内的战备码头全部得以保留。

“保留不是得过且过,而是要主动参与到调整优化的行动中去。”省交战办专职副主任雷洲认为,地方政府保留战备码头,体现的是对国防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国防动员部门,应主动兼顾生态保护和国防功能,对既有战备港口码头进行优化重组,对新建综合性港口码头精心筹划,努力实现国防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

雷洲告诉记者,该省正在推进的十三五规划内贯彻国防要求的荆州朱家湾综合码头、鄂州三江港两个项目,就体现了集约高效原则,建成后可充分利用周边交通资源,在就近区域实现铁路、水路、公路、空中立体投送和成建制部队跨越长江摩托化机动,总体上大幅度降低和节约长江岸线、水域、土地和运营等各类成本。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同样的思路,对武汉市的3座战备码头进行整合和功能提升。

长江港口码头正处于治理整顿期,新建港口码头将越来越少,已建、在建的综合性港口码头成为贯彻国防要求的稀缺资源。对此,省交战办将组织对长江湖北段1061公里两岸港口码头动员潜力进行全面调查,兼顾生态保护和国防功能,调整优化布局,研究制定贯彻国防要求方案,为确保战时“黄金水道”天堑变通途奠定扎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